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隔离
2020-02-09 16:47:08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8日凌晨1时许,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伴随着汽笛低鸣,一艘运输船停靠在岸。实验区君山片区工作人员快速入船舱,依次对船上的4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将其中1人转移至平潭协和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其余3人转至定点观察点集中隔离。

近2时许,4名人员已离开这艘船。实验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对该船进行全面专业消杀。2时40分,这艘船缓缓驶离港口,现场工作人员陆续收队归家……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隔离,整件事情要从5日说起。当天19时22分,君山片区管理局接到实验区疾控办紧急通知:流水镇某村村民周某,1月28日乘坐动车从福清前往浙江宁波,与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同车厢,属于新型肺炎确诊者密切接触人员。

“接到报告后,我们意识到形势非常严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密切跟踪处理,确保船一靠岸相关人员马上转移隔离。”君山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片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叶苏凤说。

然而,相关消息显示该村民人在浙江海域跑运输船,手机暂无信号,实验区疾控办要求君山片区管理局密切关注该村民动态。“手机无信号,联系不上,这意味着他随时可能进入平潭,一旦有所疏漏后果不堪设想。”君山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施敏当场部署加强与船上人员联系,准确掌握船员健康状况。

经与周某家人保持联系,终于有所突破。“我们在6日22时时与周某取得联系,得知他有咳嗽症状,他所在的运输船将于2月8日凌晨到达平潭海域。”施敏说。

君山片区工作专班指定专人24小时密切关注船舶动态,并实时电话跟踪掌握船上人员情况,还指导周某主动与同船人员进行隔离并监测体温,体温数据两小时一报告。于此同时,工作专班还协调平潭海事局、疾控办、金井码头、流水卫生院等部门,紧急部署船舶停靠、卫生消杀、人员隔离、紧急转移等相关事宜。

彼时,距离船舶靠岸只剩3个小时。但出现了个小插曲——根据相关规定,这艘运输船不能在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靠岸。“这一突发事件打乱了前期部署。为此,实验区连夜召开了部署会议,召集平潭海事局、港务公司、实验区疾控办等,‘特事特办’协调解决船只靠岸、人员转移和卫生消杀等问题。”施敏说。

7日晚,这一场紧急隔离的前期工作部署完毕,君山片区、村“两委”、实验区疾控办、流水卫生院等部门单位在码头严阵以待。第二天凌晨,该密切接触村民及其他3位村民都得到第一时间隔离。“这是实验区上下一心、快速响应、严防死守的结果,有效阻断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施敏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