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银发力量献余热 绘就党建新篇章
2024-03-26 15:20:07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平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他们离退休多年,仍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就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党员们。近年来,这支由112名老党员组成的队伍,不仅为实验区的和谐稳定贡献了银发力量,更成为推动平潭公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警察节前夕,实验区公安局为2023年度退休民警举办了一场温馨而庄重的退休仪式。这场仪式不仅是对老同志们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肯定和感谢,更是对他们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和深切关怀。仪式上,一张张老照片、一幕幕旧时光,勾起了在场民警的珍贵回忆。“在我们退出工作岗位后,还能受到这样的关心关爱,感觉很暖心。”实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黄修平感慨万千地说,即使退休了,也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公安事业,为平潭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春节期间,在流水村,一到车流客流高峰时,村里一支名为“红夕阳”的文明交通劝导队就走上街头,配合民警一起在各大易拥堵点疏堵保畅,并对显见性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今年78岁的周而春是最早加入劝导队的一员,也是一名党龄56年的退休老民警。“能够发挥余热,协助民警在辖区内开展交通秩序劝导工作,我觉得很开心,也很值得。”周而春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中。他们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利用自己丰富的群众基础和工作经验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他们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在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们还当好重点工作的“助推员”和创先争优的“示范员”,在推动公安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退休不离岗,我将一如既往地融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队伍中……”说出这句话的是实验区公安局退休民警翁夏胜,一名拥有40年刑事侦查经验的法医专家。

2022年,翁夏胜正式退休,但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闲下来,翁夏胜深知自己的丰富经验和知识,对于年轻的法医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于是他毅然选择继续为公安事业贡献力量。

“在岗时,每一次出现场,老翁都需要长时间弯腰工作,尽管工作艰辛,但他始终坚守公安的公平正义,用一刀一笔为民众服务;退休后,他没有选择离岗而是继续耐心地带着他的法医徒弟,以实际行动践行‘传帮带’的精神。他的专业和付出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仰。”实验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物证鉴定室副主任周宏藩说。

“传帮带”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公安事业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和为民服务初心,实验区公安局通过定期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意见征求会、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节假日开展党日活动等方式,与离退休老干部面对面谈想法、看成果、听讲解、提建议,并积极组织开展“新老党员话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我看平潭公安”等主题活动,鼓励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积极为公安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一代。

(记者 陈菁 通讯员 陈梦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