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多措并举促落地 拓宽招商“朋友圈”
2023-03-10 19:4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针对产业链资源短板,平潭坚持守正创新,掀起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热潮——

多措并举促落地 拓宽招商“朋友圈”

东南网3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张哲昊)近日,为期3天的深圳投资团招商推介会在平潭落下帷幕。其间,实验区邀请了30多家来自深圳的企业代表,就产业对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并签约了10个项目,涉及旅游文体、物流贸易、互联网等领域。

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紧跟脚步,实验区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高,不断拓宽招商“朋友圈”,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打好基础,全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喜盈门项目效果图

精准施策引项目

访园区、谈合作、寻商机……推介会期间,平潭组织深圳投资团深入企业、景区等,实地考察当地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投资环境,寻求合作机遇。

对于深圳市博亿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涛而言,平潭之行可谓收获颇丰。这一次,他组织了12名物流企业高管来平潭考察,并与当地签约了两岸物流集散中心等3个项目。

“实验区坐拥对台区位优势,能够大幅减轻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这对有意布局台湾市场的物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王国涛希望能在平潭开展全链路、集中式的对台跨境电商业务,打造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供应链,拓展“平潭—台湾—全球”业务版图。

近年来,平潭在招大商、招好商上积极开拓新思路,成立了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并从全区各级各部门中抽调一批“精兵强将”,统筹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以及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努力将“招商图”变成投资兴业的“实景图”。

精准招商,“对症下药”是前提。“为有效强链补链,我们精准绘制产业全景图谱,策划生成‘十强百大群星’项目基本盘,并梳理形成《平潭产业招商项目册》,遴选出‘园区载体招商’和‘产业项目招商’两大类共41个优质项目,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实验区投促委副主任徐顼介绍道。

百日攻坚促落地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聚焦实施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项目,去年9月,一场“抓招商,促落地”百日攻坚行动拉开序幕,力争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平潭。

此次行动围绕攻坚项目招商、项目转化、项目保障、项目建设、项目堵点五个方面,重点抓好“签约、落地、开工、加快、突破”等“五个一批”典型性、示范性项目,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

得益于此,一批批省内外投资者陆续到来,一个个新项目在平潭落地生根,迅速形成了招商引资的“燎原之势”。数据显示,仅2022年,平潭成功实施项目签约59个,计划总投资610.33亿元。

优化服务出新招

“您好张总,项目框架我们已拟好,您何时可以签约?”8日,走进位于君山片区的喜盈门(平潭)建材家具广场项目招商中心,项目总经理杨洪正忙着和新客户对接入驻事宜。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将打造“一站式”建材家居购物广场。目前已吸引TATA木门等40多个品牌意向入驻,预计今年8月正式开业。

“落地平潭不到一年,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企业服务,政府有求必应。”杨洪回忆说,“项目完成选址后,还需要对周边绿化进行迁移。得知这一情况后,实验区投促委项目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当即联系实验区交建局等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每日现场调度。不到一个月,问题就迎刃而解。”

招商引资,“招进来”是基础,“落得下、能发展”才是关键。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着眼于优化完善招商服务,平潭出台一系列政策,做到“项目引进门,服务全流程”。同时,成立招商服务小分队,由6名专员提供全天候“管家式”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这里汇聚实验区各部门的服务资源,可以有效解决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验区投促委项目服务部总监刘栋钢说,“新机制之下,以往的‘企业跑部门’变为‘部门联合跑企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有困难找政府,这在平潭各大企业中已成共识。

一张长桌、几杯咖啡,就在上月初,实验区举办了首期“企话岚图”茶叙会,正力海工、明辉海运等企业代表与实验区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围坐一起,面对面聊问题、提建议、谈感想。

茶叙中,还形成了“记录表”,将企业亟待解决的事项一一记录在案,并确保会后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