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全省国省干线路况评比开展六年,平潭五次夺魁
2023-02-16 10:44:5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2022年度福建省普通国省干线路面技术状况检测和评定结果出炉,全省9个地级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省干线路况检测评分,平潭再次荣获全省第一名,路面技术状况指数(即PQI)仍然处于优等水平。

全省公路系统每年的路况检测,主要通过多功能检测车检测路面平整度和破损度,采集所检路段的路面、公路设施立体图像与路况等数据,进一步充实全国干线公路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全面掌握检测路段的路况与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在全省开展该项评比的六年时间里,这已经是平潭第五次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平潭多年来对国省干线的精细化、机械化的管理和养护。

精细化养护

让道路日日新、日日净

每天早上6点,整个城市刚刚苏醒,平潭的道路清扫车就已上岗,为即将到来的早高峰扫清道路障碍。“道路保洁是个细致活,我们采取机械化养护为主,人工养护为辅的模式,确保保洁无死角。”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平潭项目部项目运营部主任池宏智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井大道看到,十余位绿化工人正在清扫道路绿化带里的枯枝落叶。为了提升道路的美观与行车安全,实验区环发公司组织绿化工人,以巡线的方式对国省干线开展不间断保洁。“工人先用鼓风机,把灌木丛下面的落叶全部清理干净,剩余落叶和垃圾再由人工进行清理。现在每天都在按路段、分片区巡逻保洁。”实验区环发公司新家园市政养护子公司海坛片区网格员林丹静说。

每日精细化养护,保持了道路的“高颜值”,沿路市民对此称赞不已。“保洁频率挺频繁的,经常看到他们在路边清理落叶,做得也很好。道路干净了,路宽敞了,我们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金井大道一侧的商铺工作人员张华云说。

2022年,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在抓好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稳步推进国省道路面病害修复工程及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程,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全面提升道路功能与品质。“去年,结合路况检测指标,我们分阶段、分批次逐步推进国省道路面修复工程,定期开展桥梁检测,实施完成桥梁病害修复和独柱墩桥梁提质升级加固工作,让实验区的国省道服务功能再上台阶。”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道路养护管理科技术员陈友年告诉记者。

“黑科技”加持

道路检测加速提质

驱车行驶在金井大道、环岛路等国省干线,不难发现道路留有刚刚修复过的痕迹。2022年,实验区针对金井大道、环岛路、中山大道等三条主要的国省干线,开展系统的道路检测和修复工作。通过智能道路检测车等“黑科技”的运用,道路的“健康图谱”一览无余,公路路面病害检测效率提升,为日常养护和编制养护工程计划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黑科技”如何检测路面病害?池宏智表示,搭载高性能CCD摄像机的智能道路检测车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路面进行摄影,采集的图像输入后台。通过分析图像,后台可对沥青路面中横向裂缝、纵向裂缝、块状裂缝、龟裂、坑槽、修补等常见病害进行识别,为路面维护状况分析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同时,检测车车轮处还安装了测距机,可检测出路面平整度等。

“以前路面病害检测主要依靠人工,一天仅能完成几公里的道路检测,效率低且危险系数大。而搭载了智能设备的巡查车,最高检测时速可以达到40公里,效率和精准度大大提升。”池宏智说。

有了数据支撑,道路病害得到及时修复,道路服务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2022年,实验区以提升路面使用性能为目标,实施路面病害“快修快补”,明确各类路面病害修复的完成时限,及时处置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沥青路面、人行道小面积零星维修当天完成,大面积缺损修复3日内完成,切实提升路面维护质量和时效性,不断刷新道路“颜值”与“气质”。“有了科技的加持,多年来我们才能保障路面100%的优良率。”池宏智表示。(记者 林舒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