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这里返璞归真的美让我心动”——台湾画家刘永成与平潭的故事
2023-01-18 14:2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推开台湾画家刘永成工作室的门,不到50平方米的空间几乎被油画占满,古朴的石头厝、闲适的农民、水天一色的背景……构成一派安详静谧的渔村美景。刘永成说:“去年8月,我将工作室搬到平潭,这里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现在它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刘永成出生于台湾彰化县,取得英国艺术硕士学位后,本想回台发展,他的导师林磐耸则鼓励他到大陆试试。2019年9月,刘永成受聘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油画、水彩、书法等课程。

刘永成在位于平潭的工作室创作油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去年7月,他带学生到平潭写生。沿途道路宽阔平坦,天高云淡、碧海连天。“平潭保留了原生态的海岛风貌和珍贵的历史古迹,这里返璞归真的美让我心动。”见识过伦敦、北京等大都市繁华的刘永成赞叹道。

东美古村曾是平潭最早的渔市古街之一、远近闻名的渔家商埠。如今新增的彩绘海堤,也备受游客青睐。听当地人介绍东美古村的悠久历史后,刘永成立刻与学生背起画架,奔赴目的地。

“那天,我们站在东美渔港的海堤上眺望,海与天紧紧相连,像一望无际的蓝色缎带,而远处层层叠叠的石头厝,仿佛缎带上装饰的黛青色贝壳。”刘永成眯起眼睛,咸湿的海风拂面而来,潜藏心底的原乡情结奔涌而出。

“在我出生长大的台湾彰化北斗镇,也有一片古厝和大海。”刘永成说,他自小酷爱绘画,别人不要的蜡笔是他的绘画工具,老屋的白石灰墙成了他的画布,周边的一草一木、蓝天碧海构成了记忆中最初的画卷。

“厝,在闽南语中意指房子,更有家的含义。”刘永成说,平潭原生态的渔村勾起了尘封的童年回忆,更让他产生了创作的欲望。他立刻招呼学生支起画架、拿起画笔,投入忘我的创作。待石厝、大海、摇曳的渔船渐次入画,盛夏的热浪也湿透了他的衣衫。

在10天的写生活动中,刘永成发现了许多绝佳的写生点。“目光所及,大海、石厝、乡民等鲜明元素,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让他沉醉其中的,还有渔村村民的纯朴热情。一次,刘永成在平潭苏澳猫头墘村树荫下写生,就在他凝息屏气、挥毫勾勒时,几名村民悄然聚集在他身后,向画布投去好奇的目光。更多时候,村民们只是静静地看,时而低声细语交流,等到刘永成休息的间隙,他们才忍不住“搭讪”。

“画家来家门口写生,还是第一次啊。”“这里阴凉些,坐下喝口茶。”“两岸一家亲,欢迎经常来创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平潭人的热诚友善,给炎热的夏天注入一丝凉意,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刘永成说,他常通过展现平潭百姓生活的瞬间,表达内心的喜爱之情。于是,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出现在了画面中:黄昏山坡下思归的妇女、树荫里捧着花束等待的女孩、民宿餐厅前闲唠家常的农户、渔船上休憩的渔民……“他们的出场就像‘点睛之笔’,让整个画面灵动起来,给了观众无限的想象和回味空间,我的画也因此多了一丝‘烟火气’。”

刘永成以平潭的自然人文为主题,创作了10多幅油画作品。“未来我计划通过主题个展,向世界介绍这座美丽的国际旅游岛。”他说。

让刘永成没想到的是,与平潭的邂逅,还让他找到了自己的根脉。日前,受台湾老乡、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副院长许桂荣邀请,刘永成来到研究院参观。踏上蜿蜒绵长的花岗岩石铺地板,走进一座座由石头厝改造而成的展馆,一张由南岛语族串起的海峡两岸历史画卷在刘永成眼前徐徐展开。

许桂荣指着南岛语族迁徙时间表说:“6000多年前,南岛语族先民们乘坐无动力帆船,从大陆东南沿海漂洋过海移居台湾。台湾的少数民族都是南岛语族后人。”

刘永成感慨地说:“300多年前,我的祖辈随郑成功渡海收复台湾,与台湾少数民族结合,才有了如今的我。 我身上流淌的血液,是两岸同根同源最直接的证明。”

眼下,刘永成正与许桂荣商讨共同建设南岛语族艺术展示平台,联合两岸画家一起,用画笔描绘包括台湾少数民族在内的南岛语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