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渡期结束,“平潭”绿牌电动车车主该怎么做?官方通告来了!
2022-04-15 14:17:15 陈梦菲 来源:平潭网综合平潭公安交警  责任编辑:季亚军  

2019年,平潭县人民政府发布《平潭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通告》,为已编号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在用电动车(“平潭”绿牌电动车)设置了过渡期,并明确过渡期届满后不再延期。

而在今年4月14日,“平潭”绿牌电动车过渡期正式结束,那么这些电动车车主该怎么做?为此,平潭公安交警发布《“平潭”绿牌电动车淘汰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就相关事宜进行通报。

《通告》指出:“平潭”绿牌电动车过渡期满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严厉打击整治违法行为,强化对超标电动车违法上道路行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牌、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通告》显示:为鼓励淘汰置换,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为有摩托车持证驾驶需求,且自愿淘汰“平潭”绿牌电动车的车主提供便利考试及“电驱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

在便利有驾驶证需求且自愿淘汰“平潭”绿牌电动车车主考试方面,平潭公安交警将在原交警大队增设考试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二轮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便利服务。车主可根据预约受理时间,有序完成车辆淘汰置换及摩托车驾驶证申领。本次能现场交牌验车并配合车辆淘汰的车主或其同户1名人员(集体户除外,下同)实行优先受理,而前期已自主完成淘汰置换的“平潭”绿牌电动车车主或其同户1名人员,便利考试受理时间另行公布,其他有摩托车考证需求的群众,则将根据淘汰工作整体进展视情开放受理。

在“电驱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方面,平潭公安交警将在海坛街道中湖村富春城二期南大门对面设置集中报牌服务点,现场提供“平潭”绿牌电动车核验、车牌回收、“电驱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以及驾驶人体检等服务。同时还将在海坛街道设立4家登记服务站,群众可自主选择办理“电驱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为防止人员聚集,本次“平潭”绿牌电动车交验及便利考试服务将全程通过线上预约。预约时间自2022年4月20日起,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可关注“平潭交警微发布”公众号自主预约,并按照预约提示,在预约受理时段,携相关材料前往指定地点办理。


“平潭”绿牌电动车淘汰相关问题解答:

一、“平潭”绿牌电动车2022年4月15日起能否上道路行驶?

答:根据《平潭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通告》(岚政综〔2019〕59号)规定,2022年4月15日起,“平潭”绿牌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


二、2022年4月15日起驾驶“平潭”绿牌电动车上道路行驶怎么处罚?

答:根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过渡期届满后,驾驶“超标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以200元罚款。


三、什么是“超标电动车”?

答: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国家标准,且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销售的摩托车机动车型的电驱动二轮车。2018年纳入交通管理的编号“平潭”绿牌电动车就属于“超标电动车”。

四、此次淘汰的“平潭”绿牌电动车能否换挂摩托车号牌或合标电动自行车号牌?

答:不能换挂。但部分此前因限制摩托车注册登记而悬挂“平潭”绿牌的摩托车,即:符合《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 24158-201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且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的“电驱动”摩托车,可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124号令)提交公告有效期内销售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缴纳交强险后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悬挂摩托车号牌。距出厂超过两年的,还需提交机动车检测报告。

五、参加摩托车驾驶证便利考试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经体检合格并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一寸白底彩照8张、“电驱动”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行驶证。

如之前持有其他准驾驾驶证的,还需提供驾驶证原件。如持有平潭辖区外驾驶证的,需先办理转入平潭后,再行增驾摩托车驾驶证。

六、参加摩托车驾驶证便利考试用什么车来考?

答:参加轻便二轮摩托车(F证)考试的可使用轻便二轮摩托车考试;参加普通二轮摩托车(E证)考试的使用有4个挡位以上的二轮摩托车考试。

七、目前平原驾考中心是否也正常受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

答:为不影响其他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平原驾考中心窗口正常受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业务。


八、申领二轮摩托车驾驶证有什么年龄限制?

答:申领普通摩托车驾驶证(E证)的人员年龄限制18-60周岁;申领轻便摩托车驾驶证(F证)年龄要求在18周岁以上,已满70周岁的需到平原驾考中心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能力测试,测试通过后,方可参加摩托车驾驶证便利考试。

九、什么是合标电动自行车?驾驶合标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驾驶证?

答:合标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者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驾驶合标电动自行车不需要申领驾驶证。

十、什么是“电动摩托车”?驾驶“电动摩托车”是否需要驾驶证?

答:“电动摩托车”是指以电驱动的两轮或三轮摩托车的通俗叫法。“电动摩托车”根据最大设计车速、电机额定功率等分为“电驱动”轻便摩托车和“电驱动”普通摩托车。

驾驶“电动摩托车”需要驾驶证;驾驶“电驱动”轻便二轮摩托车(蓝牌)需持有D证、E证、F证之一即可;驾驶“电驱动”普通二轮摩托车(黄牌)需持有D证、E证之一即可。

十一、通过摩托车驾驶证便利考试有收费吗?

答:有收费。根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制定机动车牌证工本费和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函》(闽发改服价费〔2020〕108号)规定:摩托车考试费用总共160元,具体为:摩托车驾驶证工本费10元、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30元,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60元,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三)考试60元。

第一次考试不合格需要补考的,不收费;第二次补考的,按补考科目收费标准的50%收取补考费;第三次以上补考的,按补考科目收费标准的30%收取补考费。

十二、电动自行车和“电驱动”摩托车上道路行驶是否需要悬挂号牌?在哪里报牌?分别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报牌费用多少?

答:(一)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和“电驱动”摩托车都需要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电驱动”摩托车悬挂摩托车号牌。

(二)为便利群众置换或新购的电动自行车和“电驱动”摩托车办理注册登记,平潭交警部门在海坛街道中湖村富春城二期南大门对面场地设立了注册登记点,同时在海坛街道4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也可办理注册登记。

4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地址:

1.平潭兴龙登记服务站,地址:平潭县潭城镇龙山路干部小区1楼兴龙名车。

2.平潭恒捷登记服务站,地址:平潭县潭城镇潭城北路68号。

3.平潭台铃登记服务站,地址:平潭县潭城镇城南福胜西路1幢1层。

4.平潭鑫顺辉登记服务站,地址:平潭县潭城镇锦湖庄200号。

(三)“电驱动”摩托车注册登记需购买交强险、交验摩托车并提交《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凭证、证明。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需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交《购车发票》、《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明》、《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凭证、证明。(上道路行驶佩戴安全头盔、鼓励购买保险)

(四)“电驱动”摩托车注册登记共55元,其中摩托车反光号牌35元、行驶证工本费10元、登记证书工本费10元。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共13元(含牌、证)。

十三、电动自行车和“电驱动”摩托车在载人方面有什么规定?

答:根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电动自行车仅限在后座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但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电驱动”轻便摩托车不允许载人;驾驶“电驱动”普通摩托车可乘坐一人,但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十四、离岛“平潭”绿牌电动车主如何参加摩托车驾驶证便利考试?

答:离岛(含大练)的“平潭”绿牌电动车主或其同户1名人员(集体户除外)可到辖区派出所进行登记核验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符合申请条件的群众提供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便利服务。

十五、无证驾驶摩托车违法行为如何处罚?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省公安厅相关规定,对首次无证驾驶摩托车违法行为,一般不予行政拘留,仅处以行政罚款300元,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并处行政拘留处罚:

(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且负事故责任的;

(二)饮酒或者醉酒后驾驶摩托车的;

(三)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摩托车的;

(四)驾驶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拼装的摩托车的;

(五)曾因未取得有效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被行政处罚,再次实施驾驶与机动车驾驶证所载准驾车型不符的摩托车、在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被注销(不可恢复状态)后、被公告停止使用期间驾驶摩托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