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
2021-11-19 13:20:0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昨日,记者从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获悉,实验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包含平潭童谣、平潭排只、十番音乐等13个项目。目前,实验区省(市区)级非遗项目总数上升到24项,累计认定传承保护单位24家。

此次入选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等9个类别,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和代表性。同时,还抢救了一批如“玉屿缒灯”这样的濒危民间非遗“真宝贝”。

“经过全区非遗线索摸排活动,我们初步掌握了40多条可培育的非遗线索清单。”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文化文物处工作人员林倩介绍,希望借助申报工作促抢救促保护,充分调动全区保护非遗的积极性,让更多承载民族记忆的非遗“真宝贝”融入基层、融入学校、融入景区,融入新时代新语境,不断赋能本土文化文艺繁荣和文旅融合发展,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游客打开一扇了解平潭、认识平潭的窗口。

据悉,为了进一步保护平潭非遗“真宝贝”,实验区将开展平潭综合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行动(2021-2023年),以“摸家底”“垒基础”“上台阶”“织网络”“满堂彩”五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遗保护和传承基础工作。

11月以来,实验区已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示范性传承基地申报工作,以评促建带示范,让非遗保护和传承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后,实验区将围绕“国际风范青春时尚”发展理念,结合“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从“非遗”着手,丰富和延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体验,深度培育“旅游+演艺”“旅游+非遗产品”“旅游+民俗节庆”,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第六批区级非遗名录项目

1.平潭童谣

2.平潭排只

3.十番音乐

4.平潭闽剧

5.平潭评话

6.平潭沙画

7.岭上线面

8.海坛老酒酿造技艺

9.海山蔓化瘀祛痹外治疗法

10.玉屿缒灯

11.大福村“台湾妈”妈祖信俗文化

12.灯牌蛇

13.平潭传统婚俗

(记者 林彬彬)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