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汪致重:以商招商 让旅游更有艺术范儿
2021-07-27 14:44:5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年来,平潭不断加大政策创新,筑巢引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客商在岚投资兴业,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致重就是其中之一。

汪致重是大陆海协会前会长,原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之子。在此次实验区岚台企业发展暨岚商回归创业大会上,他与实验区签约了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

马不停蹄跑现场

争取项目早开工

自本月19日,汪致重与实验区签约了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后,他便把情感、眼光倾注在平潭这片发展的热土上。连日来,72岁的汪致重每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满:早上7点半就开始忙碌,积极为平潭招商引资,与台胞洽谈,吸引台资一起落地平潭;与相关部门沟通项目落地事宜,走访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涉及村落等,一天下来要走十几个点。

“艺术岛到底应该怎么做?针对的方向是什么?通过这几天的考察,我已经越来越明确了。把人文艺术引进到平潭,让人文艺术与旅游很好地结合。大家到平潭来,就不仅仅是看‘蓝眼泪’或是游泳,更重要的是能从人文艺术中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汪致重说。

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位于金井片区,计划整合实验区西南部特色滨海村落旅游资源,打造高端休闲度假景区。该项目在汪致重的协调努力下,目前已签订招商协议,力争2022年初具雏形。

“今年我们主要打造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艺术家部落群,这是未来艺术家想象创作的空间,目前正在选址,力求寻找最适合于艺术家部落落地的石头厝村落;另一部分是寻找一个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场所,可以举办大型活动、展示、电子销售、拍卖等活动。”汪致重说。

汪致重还试图以平潭南岛语族文化为抓手,将太平洋一带岛屿国家的艺术带到平潭,并邀请这些艺术家来岚,丰富平潭人文艺术。同时,将台湾南岛语系艺术家聚集到平潭,促进海峡两岸交流。“未来,平潭将不仅有美丽的海湾,全国老百姓还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平潭的人文艺术氛围,让更多人慕名而来。”汪致重说。

营商环境触人心

项目规划走在前

今年4月份,汪致重在平潭创兴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推荐下,首次来平潭考察。“最开始我对平潭的了解还停留在福建海西区发展刚起步时阶段,有很多人建议我到平潭看看,认为这个地方是值得来的,因此我抱着好奇的态度来了。”汪致重说。

到平潭后,汪致重实地走访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创园、两岸国学中心、平潭产业服务公司、福祉康养项目拟选地址等地。经过3天的了解,平潭的发展让他有些出乎意料。

“平潭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产生信任感,我就在思考,我在平潭能做什么,哪些是我可以出力的。”汪致重说。

随后的两次深入踏访,更让汪致重对平潭充满了信心,也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平潭落地实施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他认为,平潭基础设施已经逐渐完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生态、旅游的美誉度日益增强,发展大有可为。

“汪大哥第一次来平潭后,就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他也做了很多笔记材料,经过几次沟通交流,最终确定把他想做的项目落地在平潭。”平潭创兴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李倩雯说。

“人文比纯粹的自然风景更为重要。参考国际上一些成功例子,比如法国南部的尼斯,很多人到那里是为了感受艺术的氛围。”汪致重说,平潭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好的风景搭配人文艺术,可以带动平潭人流量的增长,所以他选择做艺术岛项目。

搭桥牵线促交流

共同家园齐发展

除了投资平潭,汪致重也充分运用自己人脉广的优势,发挥他在两岸的强大影响力,为实验区发展牵线搭桥,招揽知名企业家来平潭投资兴业。在平潭期间,汪致重也向台湾企业积极宣传平潭,鼓励台胞一起投资平潭。

“整个海峡两岸的融合,要先从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广泛宣传开始。我希望通过主动去宣传,让更多台湾人认识平潭、投资平潭。”汪致重说。

未来,他还希望以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为契机,邀请台湾各界人士一起参与艺术岛项目建设,借助海峡两岸的民间力量共同发展文化艺术,让更多海峡两岸同胞了解、投资平潭,促进两岸的经济交流、文化互通。

“平潭的第一阶段——‘筑巢’基本已经完成,接着就是‘引凤’和‘发展’的阶段,我愿意积极协助。和我有联系的台湾艺术家们,都表示愿意到平潭来参与艺术岛建设,共同推动平潭发展。”汪致重说。

文字:林海艳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