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我们都是守岛人!”——电影《守岛人》向“人民楷模”王继才致敬
2021-06-23 09:1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主要在福建平潭取景拍摄的电影《守岛人》18日起在全国院线公映。上周末,总编剧兼导演陈力携主创团队先后出席在福州和厦门举行的全国公映福建专场活动和路演活动,传递和倡导王继才夫妇的爱国奉献精神。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

《守岛人》是国家电影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献礼影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共同联合摄制,八一电影制片厂、福建电影制片厂等共同出品。该片深情讲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人生故事,艺术诠释了新时代奋斗者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守岛人》里主人公王继才有这么一句话:“人这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这既是全片的灵魂,也是夫妇俩人生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这句质朴的自白,道出了至纯至美的人生感悟。

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说,出演王继才是他从影以来扮演过的最真实、最感人也最难忘的角色。他谈起初次登上开山岛时内心的震撼,讲述自己如何在一次次的体验和交流中体会到了支撑王继才扎根海岛的那股力量和坚定的家国情怀。

“在一个没水没电的地方,32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做着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这需要强大的内心和钢铁般的意志。我希望通过《守岛人》这部电影告诉大家,像王继才这样真正生命闪光的人是一直在我们身边的。他是真实的,不是编造的。”刘烨说,“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去观看这部电影,明白承诺很简单,但坚守承诺真的很不容易。”

“守岛就是守国;你守岛,我就守你”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条件艰苦。

王仕花初时并不明白丈夫王继才为什么要守岛,但却抱有朴素的愿望——“守岛就是守国;你守岛,我就守你”,毅然辞掉教师工作来到开山岛。夫妇俩在小小的开山岛上默默驻守了32年,用行动诠释了敬业精神与家国情怀。300多面被风吹破的国旗、100多本日志,用坏的油灯、录音机……记录着夫妇俩携手共同度过的11000多个日日夜夜。

陈力回忆起初见王仕花的那天,岛上飘着蒙蒙细雨,快到码头时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向他们招手。船靠岸时,王仕花熟练地接过缆绳并拉大家上岸。这一拉,陈力流泪了:这双手上的沧桑,刻下了32年的点点滴滴。

“王仕花在和我聊天的时候,她没有说这32年如何艰辛,而是一直跟我聊她和王继才之间的爱情故事。她总说她家老王如何如何。‘他守岛我守他,他守国我守家’。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长达32年的坚守,他们靠的是什么?我觉得是靠他们对开山岛的深情、对祖国的深情以及彼此之间的深情。”陈力说,经过多次实地采风,越来越能理解王继才扎根岩石、坚守海岛的强大力量,也让她越来越坚定要把英雄人物表现好,把英雄精神传播好的责任。

王仕花的扮演者宫哲在拍摄过程中被感动到数次飙泪,“岛上苦的是环境,但甜的是结出的果实”。在宫哲眼中,王仕花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温柔坚韧。

“我们都是守岛人!”

为了弘扬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主创团队怀着“我们都是守岛人”的信念,在创作中精益求精,力求把这段英雄故事以最真实动人的形式搬上大银幕。陈力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是为了让人相信,坚守能够创造奇迹,平凡能够创造非凡。

7年时间,14次登岛。电影《守岛人》的背后,主创团队积累了数十万字的采访记录、拍了近万张照片和上千分钟的视频资料。《守岛人》不仅还原了王继才夫妇32年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经历,更将主人公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贯穿影片始终,对于激励各行各业坚守平凡、创造非凡,都深具心灵观照和精神滋养。

陈力说,这次带着《守岛人》回到福建,希望影片可以得到福建人民的认可,在平潭的拍摄给了她很大的信心。“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影视剧组来平潭创作拍摄。”她说,自己多部电影都是在福建拍摄的,并取得很好的成绩,“福建是我的福地”,大家虽然经常在平潭的大风大雨中拍摄,但其实也一直很享受拍摄的过程,因为“那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在全国公映福建专场活动中,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许守尧表示,《守岛人》是一部现实意义很强、艺术水准很高的精品力作,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作品,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记者 郭斌 林泽贵)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