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将军山: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6-16 09:33:03 林彤欣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将军山: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平潭将军山景区充分运用景区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天接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人数多则千人,少则数百人,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将军山共接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人数71264人次。

镌刻初心使命

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从青观顶村爬坡而上,仰首便能望见一座高31.8米的将军山纪念碑巍巍耸立。纪念碑的顶部是三把戟的造型,分别代表海、陆、空三军,犹如三把利剑,直刺青天。

景区讲解员魏小燕介绍,将军山,原名老虎山。1996年初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平潭县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期间,部队在老虎山修建观礼台、直升飞机场、坑道壕沟等军事设施,规模宏大,蔚为壮观。演习当天,一百多名将军登山观战,为平潭历史前所未有,故将“老虎山”更名为“将军山”。

为了纪念三军演习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平潭县委、县政府决定把老虎山军事遗址建设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人文景观和游览胜地,兴建96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纪念碑、纪念馆,维修加固原军事设施。

巍巍宝塔,光芒永绽;滔滔海水,滋养初心。在将军山,设计师们匠心独运,用特有的建筑语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永久镌刻于斯。

弘扬爱国精神

在将军山里,有许多红色的摩崖石刻,在绿荫中分外醒目。有当时留守部队战士写的“虎”“祖国统一战士心愿”,以及书法家书写的“金戈铁马”“满江红”“天风海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都表达了人民盼望统一的心愿,表现了河山壮美之景。纪念碑下,就是当年众位将军的观礼台,在这里,还能依稀感受到当年三军演习的雄浑之气。

时间倒回至1996年3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成功组织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从争夺制海制空权到快速装载航渡,从装甲集群抢滩登岛到空、机降部队垂直登陆,从多层次火力突击到多路强击突破,从立体穿插分割到纵深越点攻击,全景式的呈现出三军联合渡海登岛作战和山地进攻作战的壮阔场景。

“这个演习参加的兵种之多,人员之广、武器装备之先进。据史料记载,这场演习的规模是1958年以来举行的所有演习中所没有过的……”日前,在将军山,实验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本善向敖东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讲党史、说故事,并现场讲解了将军山的由来。讲解激情愤慨、昂扬向上,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林本善表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尤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要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青少年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增强学生热爱党的信念。”虽然炮声沉寂多年,但三军演习的历史却为将军山增添了不少军事文化色彩。伫立将军山纪念碑前,放眼远望,海天相接,涛声如歌,大海为雄姿独具的将军山日日夜夜、年年岁岁歌吟不息。

项目名片

将军山,现为实验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2017年10月17日,将军山景区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年12月22日,与坛南湾、海坛古城组成的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区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年平均接待量达15万人(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