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陆通”App:掌上“神器”,连起两岸心
2020-12-16 09:04:37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欧丽萍)15日,平潭台创园36号楼。在福州光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90后”台青姜硕任正端坐在电脑前,一手忙着录入项目数据,一手拿着电话与同事对接新项目。

姜硕任来自台湾新竹,曾在广州中山一家台资企业工作,去年被公司外派至缅甸工作。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公司运营蒙受重大损失,只得撤厂撤资。受此影响,姜硕任产生了离职的想法,并前往厦门休整待业,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资料图)

今年8月,通过朋友“牵线”,姜硕任来到平潭参加“台陆通”App推出的带薪实习实训驿站计划,学习电商及新媒体运营技能,体验全新的职场生活。该项计划面向18至45岁的台青,推出新媒体运营、视觉设计、交互设计等实习岗位,参加培训的台青不仅可以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还能获得生活补助和岗位薪贴,得到咨询、辅导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

经过3个月的带薪实训,姜硕任最终选择留在平潭,并收到了福州光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邀请,顺利开启追梦新旅程。“‘台陆通’为像我这样有意深耕大陆的台湾年轻人开门引路,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岗位,还拓宽了在大陆的‘朋友圈’,我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姜硕任说,未来还希望乘着创业东风,在平潭开拓文创产业版图,以此进军大陆文创市场,实现创业梦想。

姜硕任的故事,正是“台陆通”全心全意为台胞台企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缩影。

“台陆通”是一款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的智能手机应用,2017年在平潭上线运行,致力于为台胞提供政务、证照、通信、金融、交通等“一站式”便利服务,目前已初步实现咨询服务、生活服务等八大工具类运用场景,以及e线创业园、融才信息网、小购离境退税三大产业生态,让台胞在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疫情期间,两岸人员往来受阻。为此,“台陆通”积极调整工作方向,利用互联网平台跨海峡服务的优势,陆续推出台企年审年检、职业资格采信换证等多项“非接触式”线上服务,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创业就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得益于此,平潭渼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办理企业年检业务,有序复工复产,度过了难关。

这是一家主营生物技术推广的台资企业,去年在平潭注册成立。今年6月底,受疫情影响,台商、公司负责人林启勋无法回到平潭办理营业执照年审年检手续。“若无法及时办理,公司运营将受影响!”眼看着年检期限即将到期,林启勋心急如焚。

一次偶然机会,林启勋得知“台陆通”App推出台企委托代办“年审年检”服务,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App上提交了相关材料。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天就收到了办理成功的信息。“原以为年检来不及了,多亏了‘台陆通’这个‘好帮手’!能帮忙全程代办,省时又省力,我一定要向台湾朋友好好推荐推荐。”谈及感受,林启勋高兴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台陆通”App为116家台企线上代办年审年检业务,为56家台企线上办理银行年检业务。

“解决两岸资讯不对称的问题,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台陆通”运营方、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告诉记者,除了为台胞在大陆生活提供便利外,“台陆通”还致力于向台胞“科普”大陆创业的优惠政策及福利,扶持更多台胞西进大陆逐梦筑梦。

(资料图)

打开“台陆通”App,简洁舒适的界面令人耳目一新。在这里,台胞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找工作”“去创业”“生活服务”等版块“一站式”搞定各项业务。

着眼于帮助台胞快速融入大陆创业就业环境,“台陆通”还设立“找工作”专区,打造“面试宝”引才平台,建立具备2000多个岗位的“职缺库”,以及1000多个高层次人才岗位的“人才库”。截至目前,“台陆通”已成功推荐33名台湾人才至省内企事业单位就职。

如今,在平潭,“台陆通”App已然成为台胞创业就就业生活的“好帮手”。据统计,截至目前,“台陆通”App台胞用户注册数超过30万人,累计为12万多名台胞提供直接服务。

下一步,“台陆通”将加快脚步,大力打造“台湾好货”台湾原产地电商平台、“代购代运”大陆电商平台商品,还将建立全国“台陆圈”社群,计划在福州、平潭打造“榕台社区”和“岚台社区”,逐步形成全国台湾人联盟虚拟社区,与更多台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