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便民服务 > 正文
平潭:29.1℃!近40年来11月最热 夏天短暂“回归”
2020-11-20 22: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蔡起辉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血拼了入冬的秋衣裤与冬装。却不料最近的天气,不按套路出牌,气温一路走高,已是深秋的平潭,仿佛回到了初夏时节。19日,平潭(潭城站)最高气温达到了29.1℃,这是目前为止,近40年来11月最热的一天。

午后的阳光十分炙热,太阳一晒,加上地面冒出的热气,很容易出汗。不少出行的市民已经换上了清爽的夏装,也有部分市民还是秋装外套出现,一年当中难得的“乱穿衣”现象又在街头重现。在阳光的加持下,19日全区共有15个气象站点最高温突破了28℃,6个气象站达到了30℃以上,其中以白青(区域自动站)的32.2℃为最高,而平潭本站(潭城站)的29.1℃是1980年以来历史同期月最高,也是有气象纪录(1961年)以来11月高温第二高。久违的空调、电风扇又再次被重启,不少市民网友都在朋友圈吐槽:“这真的是11月吗?确实不是7月吗?”

一男子身着夏装,用手遮挡着阳光过马路 蔡起辉 摄

气温突然回暖,又“催热”了冷饮奶茶店的生意。“你好,美团外卖59号好了吗?”“饿了么72号好了吗?”15时30分,在金井片区正荣商业街一家奶茶店内,挤满了前来取饮品的外卖员。而此时店里的6名员工已全员上线制作饮品,却仍然赶不上订单来的速度。“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同时,外卖平台订单还在不断增加,仅在15分钟内,这样的订单提醒就响起了十多次。

“今天店里的生意比前段时间至少多了三到四成,芒果、葡萄、芋泥等原材料都卖空了,我们又临时去调了一批货进来。现在这个点,一单饮品至少需要等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我们都叫外卖员致电顾客暂时放弃点单了。”该奶茶店店长周先生说。

都11月了为什么还这么热?这种闷热的天气还要持续多久?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林彦婷介绍,这是因为最近没有冷空气南下,加上受南风天控制,导致全区的风力弱、湿度大、气温回升明显。“从19日夜里,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届时全区气温会全线回落,最高温将下跌8℃左右,最高温为21℃。加上风雨天气,体感会有明显凉意。”林彦婷说,“由于前期温度偏高,今天体感温差较大,出行的市民最好增添衣物,以防感冒。”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