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旅游业科学有序复工
2020-02-28 16:51:5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平潭旅游产业也逐渐“化冻”复苏。实验区于20日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13号)》指出,餐厅、住宿酒店、民宿、公园、健身场所、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可全面恢复正常。

为响应公告,平潭旅游市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从资源统筹到景区防控,从人员培训到政策宣讲,从资金帮扶到减税降费,为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让旅游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公园:全面恢复开放 入园需量体温

近日,在家“宅”了一个月的市民们有些按捺不住,前往雕塑园出游踏青,感受春天的气息。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市民们也不忘防疫,在逛公园时均佩戴好口罩,并十分“默契”地分散开来,保持一定距离在园中散步。

↑游客入公园前需测量体温戴好口罩

“终于等到公共场所陆续开放,就趁着好天气出门散散心。”市民林秀芳说,“现在我尽量到开放性场所,避免人群接触,酒精消毒、口罩等也都是随身携带。”

实验区交建局市政管理处处长柯长盛介绍,目前实验区有7个公园,包括万宝公园、翠园、莲花山公园、山地公园、天大山公园、市民广场、雕塑园,目前已全部开放,“游园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入园前必须量体温,每个公园每天上午都会安排人员进行消杀,管理人员也要做到体温一天一测。”

为确保特殊时期市民安全游园,各大公园安排了专门的管理员和消杀工作人员,交建主管部门也严格执行一天一巡查,最大程度保障广大游客和公园职工的身体健康。针对有多个出入口和内设活动场所的公园,目前实行部分开放。“比如说万宝公园有4个出入口,我们就仅开放2个;翠园内设的活动场所,暂时也还是关闭的,避免人员聚集。”柯长盛说。

↑公园里骑自行车的孩子

景区:实行实名登记 倡导线上购票

23日,记者来到将军山景区,看到景区恢复正常运营,并对外开放,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

记者从实验区旅游集团了解到,21日起,平潭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对外开放。自景区开放后,每天都会进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例如,对座椅等景区设施设备实行每天消毒1次,对卫生间等人流集中地实行每天消毒2次。

“我们要求游客进入景区前都必须佩戴口罩,配合检测体温,收费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实验区旅游集团景区管理部负责人高仁财说,“我们现在提倡游客通过线上购票,尽可能避免人与人接触,确保防疫安全。”

据了解,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潭旅游集团”进入在线购票界面,点击平潭仙人井景区或者平潭将军山景区进行购票。另外,也可以通过美团平台,在搜索栏中查找目标景点进行购票。完成在线购票的游客,可以在景区开放期间出示网上订单二维码直接刷票进入景区。

目前,平潭各大旅游景区实行有限开放,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8时至下午5时。

民宿:陆续接到订单 做好防疫迎客

眼下,不少民宿整装待发,重新思考,迎接“春天”。陈诚是“悠岚涵舍”民宿业主,刚收到复工通知的他,就做好相应的防疫准备,以最好的服务状态,迎接游客的到来。

“我们现在每天都会进行民宿消毒工作,并对每一个客人进行体温测量,把相关信息上报公安部门进行备案。”陈诚说,“我们还进行线上推广活动,分享与平潭旅游、自家民宿的相关信息。目前我们已经陆续接到订单,游客都是来自省内周边城市。”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和规模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打乱了平潭民宿业的发展节奏。原本一房难求的春节档转眼间变得门可罗雀,纷纷退订的订单让平潭民宿经历“寒冬”。

为此,实验区出台《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对2020年前已通过备案的民宿及2020年度新通过备案的民宿,按单个民宿建筑面积分两个档次,分别给予一次性2万元、3万元的奖励。其中,经营者为台资企业或台湾居民的,在享受《十条措施》奖励的基础上,按单个民宿建筑面积分两个档次,再分别给予一次性4万元、6万元的奖励。

疫情对旅游业来说,是“休克期”也是“休整期”。“这次疫情对投资大、规模大的民宿影响会比较明显,但对平潭民宿市场‘洗牌’却是一个机遇,可以让民宿业更加规范化。”“读旅”民宿负责人游斌说,“目前,我们民宿在进行内部培训、营销活动筹备等。”

旅社行:开发旅游产品 提升服务水平

春天来了,花会盛开,旅游市场也必将再次迎来热闹场景。采访中,记者发现,利用这段时间集中培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产品形态,为旅游大潮积蓄力量成为大多数旅行社业者的选择。

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斌告诉记者,1月初就已经接到了3个千人团的订单,江浙、台湾等地的客源也十分充足。因为疫情影响,业务订单全部取消。

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忙碌,但是薛斌也没有停下脚步。复工以来,他每天都在筹备旅行社内务工作,加大对导游人员的培训,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平潭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他与酒店业者协商促销方案,以优惠价格方案吸引外地游客。

而福建两岸国际旅行社地接入境中心总监林玉婷则在摸索新的旅游线路。她说,在疫情影响之下,游客旅行方式或许将会发生改变,一些经济型、周期短的旅行路线或许会让游客更容易接受,因此她最近在进行旅游路线的设计和组合。

“我认为平潭旅游热点将会在六七月出现,主要客源应该是省内周边地市,所以我们重新规划并研发产品,尽量把客流引到平潭。”林玉婷说。

(记者 陈小欢 林舒玲/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