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打造更闪亮的旅游名片”​——平潭县政协委员热议国际旅游岛建设
2020-01-06 21:4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来源:平潭时报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林霞 通讯员 唐家彬)“平潭旅游业要练好‘内功’,在推进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文明旅游上做‘文章’。”“文化和旅游相互挂钩,平潭各大景区、公园应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赋予更深层次的文化特点以及内涵,吸引更多游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平潭深化开放开发的重要抓手,平潭“两会”召开期间,平潭县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旅游业发展这一话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平潭县政协委员施心平认为,加强平潭智慧全域旅游发展,要立足于“蓝色机遇”,实现“蓝色跨越”,不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基础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国际化水平,通过数字化赋能、特色化定位和精确化服务,实现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的有机融合,让“平潭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

这一观点得到不少委员的认同。平潭县政协委员何裕生说,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生态环境,绿色是平潭最美的底色,要守护好平潭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来岚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何裕生也是一名心系故土的岚商,在开放开发的大背景下,他带着项目回归兴业。去年11月,他与实验区管委会签约打造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中心项目。“将实验区一部分再生资源回收起来进行集约化管理,防止土壤受到污染,提升市容市貌,持续美化国际旅游岛的生态环境。”何裕生说。

自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以来,旅游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旅游产业发展高歌猛进。5日,平潭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9年平潭旅游“成绩单”:平潭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陆续获批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引进了华侨城集团、世茂集团、佳源集团,打造竹屿湾欢乐南岛、大练海峡恋岛等文旅综合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平潭接待游客5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平潭拥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今年,平潭提出发扬斗争精神、深化“八大工程”,奋力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明确了新阶段旅游产业发展的蓝图:“2020年,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以上、增长28%,旅游总收入85亿元、增长25%。”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平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坚持“现代化+原生态”理念,深化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深挖海岛文化底蕴,促进山海相融、城景相依,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胜地。

这意味着平潭需要进一步打造旅游引爆点、增强旅游软实力、突出旅游补短板、提升旅游知名度……对此,施心平说,平潭应加快旅游区域互联网和设备设施、智慧全域旅游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形成政府综合管理体系,通过对旅游收入、旅游人数、游客分析等数据的分析,构成旅游行业市场调研的大数据,实现市场精确定位。

平潭县政协委员陈辉以平潭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为例,提出可依托政策叠加优势,将中心打造为珍稀动植物主题公园,引进优质优质动植物物种资源,结合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促进平潭休闲旅游业发展,以此带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迈步登高。

打造“旅游引爆点”是不少委员的共识。平潭政协委员林雄生认为,平潭要发挥独特优势,培育特色旅游项目,着重提升旅游“软实力”,形成旅游业新增长点,增强旅游竞争力。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