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可以“带走”的《平潭映象》受热捧
2019-10-18 08:22:08 陈小欢/文 蔡起辉/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当《平潭映象》遇上文创设计,二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6日,记者从《平潭映象》出品方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悉,以由杨丽萍导演的舞台剧《平潭映象》为创作背景的文创作品“平潭映象系列手提袋”已出炉,作为该舞台剧的延伸文创产品,让《平潭映象》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带走”。

灵感源于平潭文化

细节之处更显匠心

工作人员展示“平潭映象系列手提袋”

“平潭映象系列手提袋”由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推出,手提袋长35厘米、宽42厘米,肩带垂直长34.3厘米,以黑、黄搭配成色,颇具特色。就在不久前,该文创作品成功入围“大美平潭 创意青春”2019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20强。

记者注意到,这款手提袋的最大亮点在于肩带设计。只见两根细长的肩带上各印着10个手执乐器的人偶,每个人偶仅方寸大小,但它们的头饰、服饰各不相同,可见其匠心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

据了解,这10个人偶是在舞台剧《平潭映象》中出演木偶乐队的角色,其服饰设计由著名设计师崔晓东亲自操刀,展现了平潭的文化内涵,突显出两岸的民俗渊源。

“木偶服装的灵感设计是来源于平潭词明戏,它是这座海岛戏曲的‘活化石’,所以成为《平潭映象》里的重要元素。”舞台剧《平潭映象》宣传统筹林腾飞表示,此次把剧中木偶乐队的形象融入到手提袋设计中,将《平潭映象》以颇具创意又接地气的方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除了手提袋外,此前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推出了台历、明信片、宣传画册等《平潭映象》主题的文创产品。“我们从去年9月开始推出了明信片,通过图文的形式展示舞台剧中关键性的角色和画面。”林腾飞说,《平潭映象》每到一座城市巡演就会在明信片上盖一个城市邮戳,代表平潭的文化走到全国各地。设计的初衷是以明信片这种文艺的方式,让观众们打卡《平潭映象》。

特色文创产品热销

未来将推2.0版本



舞台剧《平潭映象》的延伸文创产品

作为平潭文化输出的一个典范,舞台剧《平潭映象》经两年全国巡演,共跨越15省37城,演出89场次,引起热烈反响。而作为《平潭映象》的延伸品,这些兼具了实用性和艺术性的文创产品,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生活化的时尚表达和灵动的设计呈现,受到各地观众热捧。

“从上海巡演开始,《平潭映象》每到一座城市演出,我们就会在剧院门口设置销售点,各地观众对这些主题文创产品的接受度都不错,特别是舞台剧宣传画册,目前销售量已超过3000本。”林腾飞说。

文创产品浓缩文化的精髓,对于一部舞台剧、一座城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把文化通过作品表现出来,使产品不仅有了价值,更具备了灵魂。随着《平潭映象》在全国开展巡演,其周边文创产品也相继推出,让平潭以及《平潭映象》的形象更深入人心。

目前,《平潭映象》出品方还在持续进行文创产品设计,针对游客设计了主题抱枕、茶杯等产品样式,把文创产品和舞台剧紧密结合。“当前,我们还在探索阶段,除了当下的1.0版本的文创产品,未来我们还会推出2.0版本,把舞台剧中的元素进行二次创作,与当地文化进行深度结合,并实现卡通化,做出更多具有平潭特色的文创产品。”林腾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随着《平潭映象》在平潭正式落地演出,届时将设置《平潭映象》文创产品专区、专店,将会有更多产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