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
2019-09-28 22:37:16 张哲昊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9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 林霞)在“80后”台青吴政言的眼中,平潭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再离开”的地方。“‘天时、地利、人和’,在当前的机遇下,平潭是台商来来大陆投资兴业最佳选择地。”吴政言说。

吴政言来自台湾高雄,父辈在福清经营制造业、传统手工业已有数年,是一个标准的“台商二代”,他是平潭开放开发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2009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吴政言受到父辈召唤来到福清经营家族企业,首次“登陆”打拼。巧的是,那一年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这让在与一水之隔—福清打拼的他激动不已。

吴政言是一名敢闯敢拼、具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综合实验区对他而言是机会,也是商机。“我格外留意平潭的动态,以期寻得一个开拓事业版图的好机会。”吴政言对市场的感觉极为敏锐。

2010年11月底,平潭海峡大桥建成通车;2011年11月底,“海峡号”开通平潭至台中航线……这些利好消息频频传来,让吴政言心动不已。“平潭向内陆补齐‘无路可通’的短板,又在两岸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通道,‘双翅’展飞,毫无疑问成为连接大陆与台湾的‘黄金腹地’。”吴政言认为,时机已逐渐成熟,是时候踏入平潭这块宝地了。

2013年,吴政言只身一人来到平潭,眼前映入的是处于开放开发初期阶段的热土:驱车驶入平潭二线卡口后,处处是尘土飞扬、机器轰鸣,目之所及是一个大工地……

这样的场景并没有让吴政言打退堂鼓。相反,来岚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实验区规划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规划图描绘着实验区的发展愿景,让他对平潭的未来产生了极大憧憬。“平潭就像一张白纸,几乎没有任何基础,但这也是平潭最大的优势,可以涂抹上最美的‘色彩’。”

看好发展前景,吴政言与朋友成立平潭元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道路建设、码头施工、建材批发等。他将目光投向未来的平潭动车站,在附近打造商业房地产项目,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商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他坚信,提前介入、抢先布局,一定能在平潭开放开发中有所收获。

吴政言的期待没有落空。短短数年间,平潭先后开通了“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平潭往返台中、台北、高雄的三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并率先实施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等创新举措。不仅如此,平潭不断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率先展开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为台胞积极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和法律保障,先后制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暂行)》等举措,与台商台企共享发展机遇,往来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络绎不绝。

“我的项目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完工,目前已与超过80家两岸商户达成了入驻意向,涵盖文创、餐饮、服务业等。”吴政言说,这几年,来岚创业的台湾同胞一波接一波,平潭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已初具雏形。

吴政言(左一)  采访对象供图

在平潭,吴政言在发展事业之余,还找到了许多一起为梦想拼搏的同乡人。他加入平潭台商协会,一方面,他向台胞宣传推介平潭惠台政策,为台胞台企入驻实验区牵线搭桥,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另一方面,他还为在岚台商营造舒心、和谐的环境,“报团取暖”,形成集群效应。

来自深圳的台商刘顺贤落地平潭后,因吴政言的牵桥搭线,事业顺风顺水。“平潭发展前景广阔,但入驻后我才意识到‘人生地不熟’最难的居然是找办公室。”这是刘顺贤来平潭后最大的困扰。得知这一消息后,吴政言当起了“联络员”,找到实验区台工部相关人员从中协调,终于在平潭台创园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办公地点,还帮助刘顺贤申请台资企业奖补。“吴老弟的帮助让我颇为感动,如今公司在平潭的发展之路走得越发顺畅,我们还计划引入游艇产业这一新兴业态。”刘顺贤说。

来岚6年多,“忙碌”是吴政言的常态。在他引导下,落地平潭的台资企业不下数十家,他的热情服务赢得台商的一致认可。今年7月,他有了一个更具分量的身份——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协会会长。“协会是在岚台商的家,会员从最初的69名增加到了400多名,生动诠释着‘两岸一家亲、岚台亲上亲’的内涵。在这里,有家的牵挂、家的温馨、家的关爱。”吴政言说。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如今,平潭在两岸经贸互动、人文交流、旅游开发等领域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吴政言的信心越来越足,期待也越来越大。“随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线贯通,我相信平潭未来将走出福建省,走向大陆。‘政策+交通’将产生叠加效应,来岚人口将呈几何倍增长。”他说,实验区充满了商机,这里有他想要的未来。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