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建议——加强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和开发利用
2024-03-07 11:1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和开发利用。

阮诗玮认为,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涉及南岛语族国家与地区人口的源流和根脉问题,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组成部分。厘清南岛语族本源历史有利于推动两岸同胞寻根溯源、共探祖源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研究和交流工作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阮诗玮建议,由国家层面建立南岛语族研究工作平台,利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契机,集聚国内外力量多形式开展南岛语族学术研讨;组织考古研究机构及有关高校建立专家组,对南岛语族文化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与认定,建设南岛语族国家及地区文化民情数据库。支持福建打造国家级南岛语族研究主基地,争取在国家层面给予更大支持,联合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整合语言学、考古学、遗传学、动植物学、海洋文化、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力量,在福建开展深度考古研究,产生跨学科研究成果。加大南岛语族文化研究成果宣传展示力度,通过专家访谈微视频、创办学术和科普期刊、举办国际文化节等多种形式,提升南岛语族研究传播影响力和文化感召力。强化南岛语族文化研究支持保障,给予南岛语族研究资金支持,建立健全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与高校紧密合作机制,在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及课程,为打造南岛语族研究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