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全省唯一!平潭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上榜
2024-01-05 15:54:5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56个项目入选。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一期)(以下简称“平潭共享储能电站”)名列其中,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2023年6月,由实验区实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位于平潭新兴产业园北侧,占地约40亩。这是我省首个大型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也是我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建成后将助力平潭打造清洁低碳、智能友好、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有力推动平潭海上能源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负责方,公司执行董事林一汎介绍,项目计划2024年并网投产,一期预计能够存储电量20多万千瓦时,两小时可完成一次充电或者放电。

共享储能电站是“源网荷储”中重要的一环,可以为平潭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配套储能,推动平潭从“全绿电岛”向“海上能源岛”转变,助力福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零碳岛”建设。

林一汎说,平潭共享储能电站应用场景非常有代表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可以提高风电的消纳能力,二能够助力建强海岛电网,三则能够起到区域应急保障的作用。

据悉,自实验区国企改革重组以来,实验区实发集团立足主责主业,布局建设共享储能电站、集中式海上光伏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初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助力实验区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岛。实验区实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共享储能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做好清洁能源消纳、电能替代等工作,助力打造“零碳”国际旅游岛。

(融媒体记者 何燕 叶德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