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2023年闽台艺术邀请展在平潭举办
2024-01-05 15:55:2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2024年元旦假期,市民游客来岚跨年,除了欣赏碧海蓝天美景,来“匠艺同源·情暖中华”2023年闽台艺术邀请展看展,也成为他们出游的新选择。

平潭贝雕、平潭沙画、海柳雕、石头彩绘、奇石、平潭船模、平潭石雕、水仙花艺术等,生动展现平潭千百年来的海岛艺术和民间工艺。值得一提的是,还有18件台湾艺术品涵盖书法、国画、木雕、陶瓷、琉璃工艺等门类,展现出台湾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模式。

此次邀请展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主办,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承办,体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也展示了闽台艺术家的艺术成果。

工艺多彩 讲述两岸同源

走进实验区博物馆的展览现场,门口展台上摆放着制作精巧的平潭福船模型,仿佛在海浪中扬帆起航,欢迎着市民游客的到来。正值元旦假期第二天,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参观。

漫步于展厅,蝴蝶兰开得正旺。空气里,散发着台湾阿里山桧木的独特幽香,闯入鼻腔,让人心旷神怡。在台湾桧木雕刻摆件台前,大家停住了脚步,依次看去,一尊尊桧木木雕,纹路漂亮、繁复精美。

据桧木雕刻展品提供方,台湾福哥艺术馆负责人万美华介绍,台湾桧木是世界珍贵的常绿乔木之一,主要生长在阿里山地区。叶尖硬似柏,干挺拔如松,材质细密且有光泽,并散发自然香气。“此次我带来了7件台湾桧木雕刻作品,阿里山的桧木加上闽台木匠精湛的雕工,每一件都堪称艺术品,希望让参观者感受台湾桧木雕刻之精美。”

在台岛瑰宝展区,除了台湾桧木雕刻,还有台湾的漆器、铁壶、竹雕、台湾高山族传统服饰等展品,在岚台胞、文化艺术家朱倚谅带来了几件原创的台湾木雕,还有一件台湾高山族传统服饰。朱倚谅说,两岸同胞有着相同的文化底蕴和情感纽带,而这种文化和情感的联系,在艺术创作中得以体现和表达。

据了解,邀请展分为岚风雅韵、台岛瑰宝、八闽工艺和蓝眼泪之恋四大展陈板块。

除了台湾艺术品,还有不少平时难得一见的福建工艺品。南平建盏、德化瓷雕、漳州剪纸、福州漆器、牛角雕、竹雕等艺术品,有的出自各地市艺术收藏家的支持,有的来自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的收藏。

平潭非遗艺术品,也成为全场焦点。平潭贝雕非遗传承人詹胜和平潭沙画非遗传承人林福平,分别带来了不久前在第十二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上斩获大赛金奖和银奖的作品——平潭贝雕《岛礁正春风》和平潭沙画《土楼人家》。平潭剪纸非遗传承人林美英带来了“福”字剪纸,刻画了福州三坊七巷的动人风貌……

“元旦假期带着亲朋好友,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一场高规格的艺术展,是一次难得的沉浸式体验。”看展市民林瑶说,一件件艺术精品,看得让人眼花缭乱,让假期出游多了“文化味”。

创意融合 共筑岚台情缘

“闽台地区民间工艺有着很强的共通性,这种共同的文化基因让两地的艺术交流传续不断。”平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本次活动策展人詹立新说。

近年来,平潭根植岚岛文化沃土,搭建文化艺术交流舞台,深挖两岸“创意富矿”,越来越多的平潭风土元素融入台湾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中,诞生了不少艺术佳品,也为两岸艺术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闽台两地文化不断对接、碰撞,衍生出别具一格的文化艺术现象。

展区里,一方正方形红漆底板上刻着造型奇特的“福”字与创意贝雕画,写着“平安吉福”的字样。这是福文化创意挂饰,是平潭贝雕非遗传承人利用蚌壳、黑碟贝和黄碟贝等贝类作为装饰主原料,结合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弟子、台湾著名艺术家吴金城创作的“福”字书法设计打造而成。

福气加“贝”,融合两岸之美,也寓意新的一年福气满满。吴金城早年曾受张大千、黄君壁等国画大师亲自点拨教益,多年前就来岚写生创作交流,开启一段岚岛情缘。在平潭,吴金城与许多平潭艺术家成为好朋友。现场展陈的一幅他以平潭石牌洋元素创作的书画作品,就是最好的例证。

作品里,一位古人面对汪洋大海,静默坐立于山崖上,口中好似吟诵着诗句,远处的海天相交处,旭日东升与石牌洋交相辉映,呈现壮丽之美。

这幅作品一个精妙之处在于落款。它出自清代平潭女诗人林淑贞的《石帆绝句三首》之一——“千寻耸拔大江中,树立遥知造化功。谁谓末流无砥柱,且看障得百川东。”

2021年,吴金城受友人邀约来岚采风,在平潭石牌洋景区,他感叹于这处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球状风化海蚀柱的绝美景观,灵感涌现,将“双帆石”融入画作中。

“大写意最能代表中国绘画的精神和特色。落款文字好像是盈盈海水,石牌洋的落日奇景,呼之欲出。”第一次看到吴老这幅佳作时,詹立新就脱口而出。吴金城笑着说,“好多人看过这幅画,都不知我的用意,就你有一双火眼金睛。”于是,吴金城答应将这幅作品留在平潭,目前长期收藏于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中。

当天现场还展出一幅长达7米多的中国画——《兰亭宴集》,由吴金城作画,詹立新题字落款,这件作品是两人合作的最大尺幅的画作。

“一湾海峡,隔不断‘闽台缘’,闽台艺术是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印记。艺术家在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着关键桥梁角色。”詹立新说,这次展览是闽台艺术品在平潭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台湾艺术家来岚创作,开展深度交流、对话,力求互鉴互品,共襄盛举。(记者 陈澜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