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守护蔚蓝 奔涌向前
2023-11-08 11:38:2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平潭以地缘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海洋特色的振兴之路。

守护蔚蓝,责无旁贷。近年来,实验区致力于海洋保护工作,通过开展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研究、海洋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护航平潭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8日至9日,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在平潭举行,众多岛屿国家知名研究专家学者将汇聚岚岛,以国际视角把握海洋脉搏。

多措并举 做好海洋防灾减灾

蜿蜒婀娜的海岸线是平潭滨海旅游的一大亮点,而维护好海岸带则是旅游发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近日,在裕藩湾海岸带整治修复水系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施工作业,争分夺秒抢工期。此前,受台风及大潮侵袭的影响,裕藩海堤大澳段形成了长约80米的缺口,经过整治修复后,防灾减灾功能显著提升。

“裕藩湾海堤修复工作是君山片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不仅能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质量,还能进一步促进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发挥实效,更好守护碧海银滩。”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海域海岛管理处工作人员林娜说。

君山片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内容包含君山沿线、裕藩湾、大澳湾三个区域的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整治岸线长度7.9公里。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通过实施退化沙滩养护、侵蚀海岸修复、后滨植被恢复等工程,由海向陆形成了集抵御灾害侵袭、防治海岸侵蚀、扩增海洋碳汇、提升生境质量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立体生态防灾减灾体系,让海岸带保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君山片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有效推进,得益于实验区在2022年初完成了第一次海洋灾害风险普查,摸清了全区海洋灾害基本情况,完成承灾体风险隐患排查,为全区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底数。

目前,平潭东部沿岸防灾减灾生态屏障带已基本打造完成。接下来,将重点实施象鼻湾、长江澳、大练岛、东庠岛和屿头岛等侵蚀岸线的修复。“保护修复工作将全面提升平潭海岸带整体防灾减灾能力,形成全岛生态屏障。”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

拓宽“朋友圈”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这一倡议的号召下,平潭也不断铺开自己的社交半径。

随着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3#泊位(国际邮轮码头)获批启用,平潭计划于11月15日至23日开启首条国际邮轮航线。“这是一条南岛语族文化航线,游轮从国内出发前往菲律宾,将串联起南岛语族之间的文化纽带。”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翔说。

驶向星辰大海的巨轮已经吹响号角,岚岛客厅也时刻做好敞开怀抱与世界相拥的准备——

2017年,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召开,让中国与各岛屿国家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蓝色伙伴关系”并通过了《平潭宣言》;2021年,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在岚举办,让中太国际间交流成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触手;2022年,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通过并发布《海岛可持续发展倡议》。

今年,实验区外侨办与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签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平潭分别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当市、汤加塔布岛签订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繁荣发展。

一步步向前,一幕幕铭记。今日,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开幕,将在海洋防灾减灾领域探索更多合作可能。同时,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海洋防灾减灾合作分中心将揭牌启用,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平潭,让平潭声音远播世界。

(记者蔡曦媛)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