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双节”假期平潭接待游客超82万人次
2023-10-07 16:16:2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景区游客如织

6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获悉,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区接待游客8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9亿元,交出一份亮眼的旅游成绩单。

为了答好这份“双节”假期旅游答卷,实验区在节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开展了旅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围绕旅游交通、环境卫生、流动摊贩、住宿餐饮价格质量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以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旅游品质有效提升。

而在假日期间,各片区、部门干部下沉一线,为游客带去了贴心、暖心的服务,持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以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好戏连台 旅游产品业态丰富

麒麟磅礴踏浪而来、灿烂星辰堆山积海……这个假期,平潭将军山“岚起山海图@中国平潭”项目,用一幅超视距山海一体夜光画卷,为游客打开了平潭旅游的全新视角。“一幕幕灯光影像,带我们领略了平潭的前世今生,感觉蛮奇妙的。”游客张女士说,既可以赏景看秀,又能够了解平潭文化,她很喜欢。

“岚起山海图@中国平潭”项目,是实验区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供给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平潭依托资源禀赋,聚焦蓝眼泪、星辰大海、海上游等主题,推出了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满足了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在龙王头沙滩,踏浪戏水、冲浪、水上摩托艇等各种亲水运动项目,成为假期游客游玩首选;平潭如意湖水上运动中心试营业,游客骑着水上卡丁车在如意湖面飞驰,感受速度激情;在坛南湾,游客踏浪、玩沙、露营,享受亲子互动的乐趣……

旅游产品持续上新,各类文艺展演也轮番上阵。民族舞剧《李白》在平潭国际演艺中心精彩上演,让观众领略到盛唐风韵;沉浸式互动剧《蓝眼泪的平行宇宙》带领观众探索蓝眼泪的奥秘;星球唤想系列主题——X唤想美术馆在龙王头景区对外营业,为市民游客献上数字艺术盛宴……

夜间的平潭也同样精彩。澳前渔港街区及渔港商业街同时亮灯,渔港夜间特色美景一览无遗;车站夜市、步行街夜市、龙山俚欢乐街夜市人声鼎沸,特色美味吸引不少游客来此寻觅好“食”光;首个中国无边界海景剧场“星球唤想·蓝眼泪”,带领游客开启充满想象的森海沉浸式探秘之旅……

“早就在网上看到好多平潭夜市的推荐,这次终于可以亲身体验。”来自浙江的游客林兰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次来平潭游玩,眼睛也享受,嘴巴也享受,感觉很满足。

据统计,本次假期17至45岁中青年游客近九成,其中:23至45岁的游客占57.8%,17至22岁的游客占31.6%,平潭国际旅游岛愈来愈青春时尚。

贴心服务 持续提升旅游体验

“北部生态廊道交通堵塞,已缓解。”“仙人井景区入口处有流动摊贩,已整治。”……在实验区假日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实验区假日办”)值班室里,一本值班日记里记录着一条条完成的工作任务。这些简短的语句背后,是实验区假日办突出“一小时联动”工作机制、快速稳妥处理涉旅纠纷的生动体现。

假日期间,平潭结合实际,成立了实验区假日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和实验区假日办,由实验区领导坐镇指挥,各成员单位集中值班值守,并建立“涉旅问题分类处置群”,通过发现问题、盯办整改情况、反馈整改结果,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

同时,实验区假日办派出了7个小组,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督查,实行涉旅舆情“一小时联动”工作机制和涉旅投诉“秒回分到日结”工作机制,快速稳妥处理涉旅问题,有效保障假日旅游市场。

数据显示,假日期间12345平台受理涉旅诉求278件,其中,投诉类218件、咨询类36件、求助类20件、建议类4件,主要涉及消费维权、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已办理。

假日期间,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持续加强对旅游市场价格监测稳控,对发现的价格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根据部署,我们加强酒店、民宿、景点(区)、餐饮店、伴手礼店等重点场所的价格监督检查,发现辖区某酒店在携程、美团、线下等房价标准收费不一致的情况,另有一家没有做到明码标价,我们都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要求改正违法行为。”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坛西分局局长汪明刚说。

据介绍,假日期间,实验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旅游季节的消费特点,严格落实投诉举报处置程序规定,对涉旅件按照“秒回分到当日结”的要求,及时调处,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切实维护平潭国际旅游岛形象。

在假日期间,还有一位不速之客——台风“小犬”。5日下午,受台风天气影响,平潭部分动车停运,实验区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用贴心暖心的服务助力旅客返程。当天,共调集大巴车60辆次,网约车和出租车若干部,转运约3000名游客。除了调集转运车辆,相关部门还联系附近酒店,协调了房间方便游客就近入住。

“通过一个下午的努力,我们成功将游客安顿好,这是多部门配合协作的结果。”君山片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程波说,这体现了我们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开展好旅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的决心,也体现了实验区想把每一位游客服务好、保障好的精神。

多措并举 保障游客舒心出行

数据显示,9月29日0时至10月6日12时,进出平潭岛的车辆达36.7万车次。密集的车流中,有返乡的游子、有游玩的旅客……大家有着同样的感受:今年假期的交通似乎顺畅不少。

缘何会有这样的感受?这得益于实验区提前科学制定交通管理措施。

节前,平潭多部门针对全区热门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实际交通情况,通过大数据对游客行为进行分析后,对全区景区“一点一策”做足功课。

“实验区公安局提前组织对主次干道车辆流向及景区周边停车需求等进行研判分析,根据‘五一’和暑期群众出行特点及规律,复盘旅游高峰期全区热门景区景点交通安保工作,精准研判旅游高峰期和热门旅游景点,找准疏堵保畅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在整体管控方案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补齐疏导保畅工作短板。”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级警长许俊华说。

今年,实验区在北港到长江澳路段和68海里景区、坛南湾及仙人井景区等全路段提供免费接驳服务,高铁站接驳专线、公共交通也实行免费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游客出行体验。

例如,北港至长江澳路段今年就设置3个网格、5个管制点和5个接驳上车点,并安排了60辆接驳车。“当游客到达山门前并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后,就可乘坐接驳车辆进入景点观光,接驳车招手即停,循环免费接驳。”君山片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著名介绍。

数据统计,假日期间北港长江澳景区接驳专线运行约3860趟次,完成游客运输约12.3万人次;68海里景区接驳专线运行约4340趟次,完成游客接驳约12.6万人次。

假期也给平潭高铁站带来了客流高峰。“原本来平潭是准备租电动车出行的,但是在高铁站看到了免费接驳车,可以去各个地方,对我们这种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是很方便的,真的很贴心。”湖南株洲游客廖宇翔说。据了解,在8天假期里,高铁接驳专线运行约792趟次,完成旅客运输23702人次。9月29日、10月1日,君山片区管理局还在高铁站设立临时服务点,为抵岚旅客免费送上文旅伴手礼,让游客感受到了平潭满满的热情。

此外,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联合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以及相关企业出动100辆国庆运力保障网约车,各平台安排专员值守,平潭高铁站约车优先派单,根据到站班次信息提前发布给司机群体,以便司机提前进站候客。

“本来都做好了国庆出行堵在路上的准备了,没想到‘人从众’的假期在平潭找到了从容和安逸的空间。细微之处能够看到平潭各部门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努力和接待游客的诚意。”来自长乐的游客黄霄说。

(记者林彤欣 林小玉 林彬彬 陈梦菲 周寒冰/文 林君斌/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