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汉子薛伟登顶美国雷尼尔山,目前极限挑战已完成5站
2023-08-18 12:02:1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图为薛伟(右)和同伴在山顶展示印有“中国平潭登顶世界”的旗帜。


许多人都曾梦想着跨越山和大海,以豪情万丈征服世界。而对于福建登顶珠峰第一人薛伟来说,登山是他生命里所热爱的一项运动,攀登并不意味着征服自然,而是走进大自然。近期,这位出生平潭的“海山哥”薛伟,刚刚结束了美国雷尼尔山攀登活动。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勇气之旅,也是一次纪念“和平登山”的友好之旅。

“不要轻视每一座高山”

薛伟是此次美国雷尼尔山之行里,为数不多“冲顶”成功的中国队员之一。

雷尼尔山海拔4391米,虽然海拔不高,但岩石和冰雪交错,路线复杂,难度也大。此前,大多数中国队员在国内有雪山攀登经验,甚至登顶过珠峰,但国内主要流行喜马拉雅式登山风格,一切有向导协作帮忙。而欧美主要是阿尔卑斯式登山,一切都要自主攀登,除了负重,对冰川行走、绳队自救互救等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

其间,他和其他队员经历了一次放弃。“我们在攀登到海拔3758米时,选择下撤。”薛伟介绍,一方面由于行程严重落后于计划,当时已经是早上7点多,再继续攀登由于日晒,雪会变软,导致落石雪崩等危险会增大。另一方面,没有看到第二个绳队的队友身影,如果继续攀登遇到危险,将会没有救援。“不要轻视每一座高山。”薛伟说,正是由于大多数队员对困难的预估不足,导致无法在安全时限内登顶。

在即将到达峰顶时,选择放弃,这是薛伟曾无数次遇到过的时刻。

但放弃也是另一种勇气。

登山,实际上就是一场和大自然进行的智力游戏,季节、天气、路线、负重、体力等,都是登山者需要评估的风险因素,而学会风险管控,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我们登山人有一个信条,不允许犯错,一旦失误,后果无法承担。”薛伟说。

就在薛伟和队员下撤途中,遇上了另一支正向上攀登的绳队,一切峰回路转。经过评估和商量,大家决定由4个经验较为丰富的老队员重新结绳成队继续向上攀登,其中就有薛伟。

尽管如此,由于天黑加上路线不熟悉,薛伟和队友们在返程途中一度迷失方向,直到夜里11点半才抵达安全位置。此行,他连续徒步了20多个小时。“对于每座高山,都要怀着敬畏之心,做好一切准备。就像对我们登山者而言,对每座雪山都不敢言说‘征服’,而是认识它。”薛伟说。

薛伟一行人最终冲顶成功。

“不要留下一丝痕迹”

“到达登山口,我们在这里做防晒、补充饮用水。大家顺便猜猜‘图9’是啥?”这是薛伟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则图文,图中显示的是一个收集排泄物的蓝色袋子。

“把带来的东西都要带走,不留痕迹”。这是登山爱好者共同的原则。因为即使再小的垃圾,在自然环境中,也要经过许久才可以降解。

就在从雷尼尔山下撤那天,登山队员收拾出了一大袋垃圾,无处安放。他们就把这些垃圾挂在背包的夹缝里带下来。

此行美国雷尼尔山攀登活动,是由美国首位登上珠峰的吉姆·维特克与中国民间登山家王石共同发起。就在此次登山队出发前,大家还在美国西雅图共同举行纪念活动,回顾登顶珠峰往事,倡议传承和发扬“和平登山”精神,希望全球民间力量通力合作,致力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新挑战。

“登山,更能纯粹地感受大自然,这些年通过登山活动,也更能感受到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感。”薛伟说。

“不要停下自己的脚步”

“因为登山,见识过太多的风景,无论是高山上的日出,还是皑皑冰雪。”谈起这些年登山的经历,薛伟一脸平静,对他来说,“登山已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大家会出门旅行一样,我也是去旅行了一场。”

在平潭长大的薛伟,因为生活条件的艰苦,造就了他擅长远足的技巧。后来离开家乡去往上海工作,周末的“无所事事”开始让他接触登山运动。通过登山,他认识了广阔的世界,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对自己的身体、意志有了更深的认知。

在美国西雅图之旅中,他和登山队员参访了盖茨基金会,参加赛艇活动,还去了西雅图最大抱石馆,收获颇多。“在专业抱石馆里,我看到王石不戴防护向上攀爬,真的感受到他对自我、对生命的挑战。”薛伟说,从他身上学习到太多,特别是这种不让自己停下来的信念感。

这些年,薛伟以登山人的身份,不停地越过一座又一座更高更险的山。无论是“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还是厄尔布鲁士峰、阿空加瓜峰、乞力马扎罗等世界各大洲的最高峰,他带着海岛人民坚韧的底色,他走过皑皑雪山,广袤天地,并把“中国平潭登顶世界”这代表着家乡的旗子带到一座座高山之上。他说:“你走过的地方多了,世界就变小了。”

在薛伟用于学习的场所里,记者看到墙上的一幅字,上面写着“柒加贰”,这个数字表达就是“7+ 2”。所谓“7+2”,指的是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到达地球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代表着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从1997年俄罗斯人费多尔第一个完成“7+2”计划,到目前为止的十几年间,全世界完成此项探险的人少之又少,而目前薛伟已经完成了5站。

“慢慢来,接下来时间还很长。”朝着这个目标,薛伟每一天都有新的动力。

薛伟的极限挑战记录:

阿根廷时间2015年1月23日13时40分,登顶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俄罗斯时间2015年7月4日上午9时15分,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坦桑尼亚时间2016年2月18日上午5时50分许,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北京时间2016年5月20日上午7时30分许,登顶亚洲最高峰(也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印尼时间2017年10月27日上午11时30分,登顶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


(记者 林彬彬 何燕/文 采访对象供图)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