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科技特派员:扎根田野显身手 深入企业提效益
2023-05-25 11:14:0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23日,在平潭金井片区澳尾村火龙果种植园,笔直的水泥柱子上,一株株火龙果苗长势喜人。科技特派员林素芳和农户穿梭在田里,一边查看火龙果开花情况,一边交代注意事项。在平潭,像林素芳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不在少数,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企业生产车间……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发源于福建,在全国得以推广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历经20余年的探索实践,如今形成了蓬勃发展的态势,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在平潭,科技特派员们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引进、技术管理等方式,服务乡镇、助力企业,让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科技成果在农村和企业扎根。

为乡村振兴

注活力添动力

林素芳来自台湾,2022年以区级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服务澳尾村。从一开始种植火龙果遭遇反对,到如今第二批果实即将收成,在一次次指导与合作中,林素芳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我认为科技特派员应该要融入村子,让村民觉得别人的村子可以做好种植,我们的村子也可以,让大家有干劲,让村子有生机。”带着这样的信念,林素芳始终与村子的发展想在一起、融在一起。

教技术还不够,科技特派员还得会解难题。回想起第一批火龙果收成时的情景,林素芳仍记忆犹新。去年年底,第一批果实饱满地挂在枝头,引来一群“不速之客”——几十只鸟儿把火龙果园围得团团转。虽然果园已经装置了防鸟器,但仍然不见成效。这时,林素芳想出了一招,用尼龙网把火龙果树全围起来,终于保住了这批果实。

看着林素芳如此尽心尽力,村民们渐渐对种植火龙果一事改观,不仅主动参与其中,还想着为村子做宣传。“村子自从种下了火龙果,知名度一下就提高了。”村民甘永翠说。

“你看,火龙果长得挺好!”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却包含了满满的成就感。林素芳告诉记者,她还计划着开展更多品种的水果种植试验。

为企业精准

送达科学技术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科技、一头连着生产,除了田间,企业也是科技特派员科技推广的重要一站。针对企业中遇到的技术“卡脖子”难题,科技特派员共同与企业验证、完善,让科研成果转化成累累硕果,实现企业增效、科技增值。

“用芯服务”团队是由实验区推荐选认的2022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由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魏榕山发起。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通过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联合研发等一系列科技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魏榕山说,团队跟宗仁科技的合作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核心技术的攻关。“我们高校在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上,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宗仁科技需要技术的突破,这让我们双方一拍即合。”他说。

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蔡荣怀表示,有了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帮助,公司攻下了很多技术难题,双方还将继续开展合作,申请更多科技课题。

让“科技之花”

绽放更鲜艳

数据统计,实验区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29名,其中个人科技特派员20名,团队8个,法人1个;区级科技特派员100名,其中个人93名,团队7个。他们服务单位有企业、乡镇、片区等,其中,服务乡村方面,实现实验区192个行政村全覆盖。

目前,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实验区重要的科技人才支撑,同时,“台籍科技特派员”的品牌初步形成,近两年台籍省级科技特派员占比20%,在全省领先。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处工作人员陈丽表示,近年来,实验区组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等,构建了“专家储备库—区级科技特派员—省级科技特派员”以及涵盖“个人—团队—法人”梯度的多维科技人才体系。

“科技特派员的生命力在于扎根泥土、深入企业,我们也会在相关政策方面服务好科技特派员,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让科研成果‘艳丽绽放’。”陈丽说。(记者 何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