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变废为宝 平潭处理垃圾有一套
2023-05-23 11:08:2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垃圾,你知道平潭是如何处理这些垃圾的呢?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揭秘这些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有家可归”

22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坛片区洋潮屿村的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这里堆放着废弃石料、渣土等建筑垃圾。据了解,该临时消纳场于2018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约为20.5亩,而这里也是实验区处理建筑垃圾的主要场所。

据城关保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春介绍,近年来,随着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及居民房屋装修等需求日渐增多,产生的建筑垃圾也随之增多,而这些建筑垃圾都会被运往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进行处理。

image.png

在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作人员巡视发电汽轮机组

数据统计,2021年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建筑垃圾存量约为11.6万吨,经筛分处理后,废木材、废纸皮等垃圾运至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共计1.3万余吨;废石头、废砖瓦等垃圾共计约10.3万吨。

根据实验区整改要求,2022年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暂时只接受渣、土、石、灰等可直接二次利用的建筑垃圾。数据统计,2022年临时消纳场建筑垃圾总进场量约为3.7万吨,这些垃圾由实验区交建中心统筹安排,大多用于实验区工程项目的便道填渣使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5月,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共转运1.68万吨可二次利用建筑垃圾,用于鲁能房地产等项目的便道填渣使用。

此外,为避免居民偷倒建筑垃圾,实验区环发公司还定期安排网格员、带班长对城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清理建筑垃圾。

生活垃圾“浴火重生”

位于海坛片区东门社区的垃圾分类屋,分类督导员正在将垃圾分拣至相应的垃圾收集桶。

据实验区城乡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一部城东网格组组长翁祖亮介绍,旧城区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170吨,这些垃圾经分类收集完毕后,由吊桶车转运至垃圾运转站,经过机械压缩减容后,使用密闭式大型转运车运至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压缩系统的一个泊位能够压缩15吨垃圾,大大减少运输次数,降低人力成本。”实验区城乡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二部站房组组长翁国平说。

生活垃圾在运往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后,还要进行发酵处理。记者了解到,在平潭北厝焚烧发电厂,压缩过的生活垃圾经地磅自动称重后会卸入垃圾储存库,经过5至7天的发酵,再送至焚烧炉高温燃烧,焚烧产生的烟气将水加热,生成蒸汽,蒸汽驱动汽轮机组发电,最后输送至电网。

“焚烧产生的烟气经尾气处理装置净化达标后才排放,焚烧产生的炉渣作为一般固体废物处理,布袋除尘器处理的飞灰作为危险废物加水泥与螯合剂固化处理。”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部经理王斌介绍道。

数据统计,2022年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年垃圾进厂量为126752.01吨,垃圾处理量为105444吨,发电量为3577.74万度电,年预估每户用电量3500度,大概可供1万户居民一年使用。

大件垃圾“神秘消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具、家电等物品迭代更新的速度也不断加快。而如何处理这些废弃家具、废旧家电?在海坛片区澳前东光村,环卫工人一早便开始了清运大件垃圾的工作。

据实验区环发公司澳前环卫与保洁及垃圾分类服务项目经理李欣介绍,澳前与磹角底等地每天清运共计4至5吨大件垃圾。这些大件垃圾经过环卫工人清整后,运往位于君山片区的平潭大件垃圾处理厂。

“运来的大件垃圾在人工拆解至合适大小后,由链板输送机输送进入系统,经过双轴破碎后变成小颗粒,再通过磁选机分离出铁丝等金属产品用于回收。完成破拆的大件垃圾则被传送至出料口,运往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平潭新家园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管理员林靖说。

据统计,2022年平潭大件垃圾处理厂共粉碎处理150余吨大件垃圾,经焚烧,发电量达6万度电。“场站每天能够处理大件垃圾量在16吨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实验区大件垃圾处理需求。”林靖说。

餐厨垃圾“华丽变身”

吃完水果丢掉的果核果皮、倒掉的剩菜剩饭……不管是外出吃饭,还是在家做饭,我们在生活中几乎每天都会直接或间接地产生餐厨垃圾。而餐厨垃圾的处理方式,可谓是“华丽变身”。

在实验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的中央控制室,两名技术人员正根据当天进厂的餐厨垃圾数量调控参数,保障机器正常运行。据了解,实验区餐饮酒店、学校、单位及小区的餐厨垃圾经过收运后被运往实验区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赵伟介绍,实验区餐厨垃圾处理厂主要分为两条流水线,其中餐饮线主要处理酒店、食堂等产生的厨余垃圾,日处理量为50吨;而厨余线主要处理小区等产生的餐厨垃圾,日处理量为100吨,“目前平潭每天运收餐厨垃圾大概有13吨,我们每天都可以日产日清。”福建水投集团平潭水务有限公司排水部副经理赵伟说。

“餐厨垃圾进厂后,需要经过分拣、制浆、加热、三相分离、提油、发酵等多道工序处理,提取油脂、产生沼气后,最后剩余沼液和沼渣。”据实验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生产主管黄靖华介绍,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液,需要经污水站进一步处置达标后才予以排放。沼渣则被运送至焚烧厂,经过处理后的沼渣做到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大大降低了处理成本。

“沼气与油脂还可以被再次利用。沼气会由燃气公司回收,而油脂我们可以提供给肥皂厂等。通过集中处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不法分子利用餐厨垃圾提取地沟油。”赵伟说。

DSC_3380(1770937)-20230523085139.jpg

实验区餐厨垃圾处理厂

数说

2022年

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建筑垃圾总进场量约为3.7万吨,用于实验区工程项目便道填渣。

平潭大件垃圾处理厂粉碎处理大件垃圾150余吨。

平潭北厝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量为105444吨,用于焚烧发电,发电量为3577.74万度电,大概可供1万户居民一年使用。

2023年1至5月

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共转运1.68万吨,用于鲁能房地产等项目的便道填渣使用。

(记者 黄莺莺 郑晓丹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