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探秘美丽平潭的“花开密码”
2023-03-22 10:41:5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岚岛各公园色彩斑斓美如画。昨日,记者来到平潭市民广场,看到刺桐花、三角梅、茶花争奇斗艳,为春天增添了一抹抹亮丽的色彩。

据悉,平潭市民广场面积约为5.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达4.19万平方米,占比为72%,其中乔木种植1607株,常绿植物为908株;落叶开花植物为699株,占常绿植物的43%。

平潭市民广场

这只是平潭繁花绚丽的一个缩影。从曾经的“光长石头不长草”,到如今的“春色满园关不住”,平潭正以新姿态绽新颜,一座四季皆斑斓的绿岛花城款款而至。

绣花技术 筑牢基石

在平潭市民广场,花枝繁茂的樱花树随风摇曳,如梦似幻,吸引了市民前来打卡、拍照,而这些樱花树的繁花盛景来之不易。

“这是广州樱,是在去年6月份种植的,经过技术改良和精心培育,目前已经成功开花,但成活率为60%左右,接下来我们还需要通过两到三年时间观察,真正了解它的特性后,才能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实验区森林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薛晓虹说。

广州樱

据介绍,平潭是一座海岛,土壤多盐碱,返碱比较严重,每一个花卉品种的引进与培育,都要经过长期走访和调查,不论是前期种植,还是后期养护,都需要耗费许多精力。“不同的花种对土壤的要求不同,比如有的花适应酸性土壤,我们就会在平潭原生土壤上增加腐殖土和有机肥,根据一定比例进行改良调配,从而提高存活率。”实验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物资设备部副经理魏清贵介绍,目前在引用花卉品种的技术性措施、成活率和效果性,都在一步步摸索中得到提升。

正是得益于精心培育,目前实验区拥有刺桐、黄槿、大腹木棉、鸡冠刺桐、台湾栾树、宫粉紫荆等开花乔木10余种;小叶紫薇、美国红火箭、银叶金合欢、广州樱、木槿、木芙蓉等开花灌木植物30余种。

延续花脉 扮靓城市

“下班回家时,一路上能看到如花园般的景致,一天的劳累都烟消云散。”市民吴先生说。

如今,漫步口袋公园、街角、绿化带,随处可见的成片时花,让平潭岛每一步、每一寸,都有景可观、有花可赏,成为平潭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

银叶郎德木

近年来,实验区挥写着造林绿化、保护生态的大手笔,实现了花卉植物多样化,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全区开展了绿化彩化专项攻坚行动,播种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环岛路、渔平互通等车流量较大的主要交通枢纽。同时,结合平潭季候特点和国际旅游岛元素,做好“一环两纵两横”道路沿线绿化工作,梳理排查道路两侧死树、枯树、杂草,及时修剪、补种,全面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绿化、彩化水平。

据薛晓虹介绍,在道路绿化过程中,他们主要打造生态绿廊,在迎风面主要干道选用常绿树为主;背风面则通过周边围合搭配,种植开花植物及观叶植物,如刺桐、鸡冠刺桐、黄花风铃木等,起到增添花色的作用。在道路的边坡、山体、天桥等,种植金银花、炮仗花、紫云藤、爬山虎等,起到立体美化作用。在郊野公园种植低管养、低维护的观赏草,如粉黛乱子草、狗尾巴草等,体现生态野趣。在河岸、湿地公园则种植以水生植物为主,如花叶芦竹、旱伞草、美人蕉、水生鸢尾等。以链串珠,以环带面,让平潭岛绿树成林、百花争艳,勾勒出一幅花团锦簇的美丽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接下来将继续根据不同的季节,结合植物的花期进行交替种植,推进城市绿化、花化、彩化的品质提升,为市民打造绿色、生态、美丽的城市生活环境。”薛晓虹说。

(记者 黄莺莺/文 林君斌/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