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凤梨苗安家平潭
2023-03-20 19:42:4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春来农事忙,春种正当时。16日,平潭金井片区大厝基村的种植田里迎来了新作物,台湾品种凤梨头一次在这里安了“家”。

原来,这是村里引进的一家台资农企所种植的凤梨。开沟、施肥、铺膜……当天,在大厝基村的凤梨种植基地里,高低错落的农田出现了许多忙碌的身影。工人们分工协作,先将黑色的农膜覆盖在田垄面上,再把一株株凤梨苗沿着农膜洞口插入土里。经营这片种植田的福建平潭岚台融合兴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厝基村和山利村有约25亩的种植基地,种植台湾西瓜凤梨和金钻凤梨,成长周期约16个月。

“我们准备了3.5万株凤梨苗,两处种植基地10天左右可以完成种植,预计明年5月就可以采收上市。”福建平潭岚台融合兴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鸿兴说。

据大厝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豪介绍,凤梨种植基地的一部分耕地原来是种地瓜和花生,还有一部分是撂荒地,村集体通过土地集中流转的形式,引进台资农企种植凤梨,打造乡村特色产业。

陈鸿兴是一名在闽创业的台胞,有着多年凤梨种植和糕点烘焙经验,今年来平潭各个乡村考察农业生产用地时,有了种植的目标。“我们发现大厝基村和山利村这里的环境、耕地土质比较适合种植凤梨,就决定和两个村合作,引进台湾品种的凤梨种植。”陈鸿兴说。

由于凤梨种植周期较长,从种苗定植到成熟期间要进行施肥、除草、采摘前砍叶及采果等工序,种植技术相对繁琐,人工需求量大,种植基地将会给周边村民带来不少工作岗位。

台胞廖正渊这次也参与了凤梨种植项目的具体规划和管理。“我们为工人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在农忙时期也能让村民增加收入。接下来计划逐步把凤梨园打造为集凤梨生产、烘焙加工、观光研学为一体的农业基地。让大家不仅能吃到新鲜的凤梨,也能来村里旅游,品尝凤梨酥、凤梨酱等副产品。”廖正渊说。(记者 林伊铭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