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北港石头厝 一院一世界
2023-03-03 13:10:0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一方庭院、春意盎然。漫步平潭北港文创村,移步换景,在半山腰的蜿蜒小道上,放远望去,不少庭院里,蔷薇花迎着春天迫不及待地开放,为小院增添一抹色彩。

据北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松柏介绍,北港村的省级美丽庭院就有10户,随着美丽庭院宣传与普及,不少住户将一方天地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诗画田园”。

近日,记者前往北港文创村,探访美丽庭院,尽享田园之趣。

北港村新门前57号

海景老厝 艺术改造很吸睛

“我的庭院见证了我三年来创业的点点滴滴。”北港村新门前57号的户主林世忠看着门前绿意盎然的庭院感慨道。

在2019年前,林世忠曾在平潭坛南湾从事烧烤设备租赁工作。看到源源不断的客流量以及老家北港的飞跃发展,他萌生了将闲置的老宅改造成民宿的想法。悦海听风民宿便由此诞生。“开民宿后不仅自己当上了老板,还能补贴家用,比以前打工好多了,家里还有三个孩子,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林世忠笑着说。

悦海听风民宿(受访者供图)

谈起获得省级“美丽庭院”称号,林世忠表示,在经营民宿一年后,他意识到想要长远的发展,除了依靠北港“出圈”的海景风光外,优质的居住环境和贴心服务是不可或缺的。

“于是在2020年,我开始着手庭院的改造。”林世忠说,要打造一处秘境,给游客一个惊喜。

如今,漫步悦海听风民宿的庭院,以斑马线为灵感的鹅卵石道路,很是风趣;经过打磨改造的花岗岩石不规则围栏,石块上的涂鸦可爱表情,艺术范十足;庭院的边边角角到处是精心栽培的各式盆栽,多肉植物、三角梅等多品种花卉争奇斗艳。

“民宿处于半山腰的位置,因此站在庭院,可以看到古朴沧桑的石头厝和绝美的滨海风情融为一体,尽收眼底,于是我沿护栏摆放桌椅,为游客提供观景休憩处,庭院周围设置灯带,增加夜间景观。坐在这里可以闻到花草清香扑鼻,风景绝佳,收获不少游客的好评。”林世忠说。

守好风景,换来“钱”景。用心打造的美丽庭院,不仅让民宿的颜值火速提升成为网红民宿,更是让林世忠拥有了许多的回头客。“有一对夫妻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很喜欢我的庭院,不仅是我的回头客,有一次他们还给我寄来家乡的茶叶,我们经常往来。”林世忠说,他常常将庭院的前后门敞开,不少游客在路过时都被院子的风光所吸引进来欣赏,即使不入住,他也十分欢迎,看到大家在庭院里拍照打卡,享受美好风光,自己也很高兴。

不仅如此,林世忠与邻里相处和睦,经常在民宿里喝茶谈天,交流经验。“你看看我这个院子这么做好看不?”作为林世忠的邻居,林俊仲也经营着一家民宿,最近,他正忙着将民宿翻新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平潭旅游旺季,此番前来,便是想来问问林世忠的意见。“我的庭院也获批了省级美丽庭院,对于改造民宿方面我们有共同话题。”林俊仲说。

“通过互相学习、借鉴,能够推动大家共同进步,不仅提升了北港的风光面貌,也推进美丽庭院工作蔚然成风。”林世忠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的景观提升,让来岚游客感受到满满的惊喜。

北港村北港166号

美食+美景 欢海佐餐看夕阳

“这里是平潭北港村的网红餐厅,我以前在小红书上发现的,好评很多!”正在点菜的江西游客小黄告诉记者,自己曾在福州工作,经常和同事来平潭玩,每次游玩都必定来北港的方记海鲜楼品尝平潭地道的海鲜。

由于毗邻北港海湾,这里拥有绝佳的观景视角,沿着海边小道一路向上,来到方记海鲜楼店门口,原木质顶棚,二楼扩建一层平台,木质装修风格,庭院靠海,不仅可以露天用餐,也可以欣赏海景。

门前的草地上立着的鱼形木质招牌十分醒目,背后的小花圃,绿意葱葱,文艺范满满。拾级而上,便来到一楼的开放式就餐区,橙黄色的墙面和地板跃然眼前,带着浓厚的海岛风情,让人十分舒适,自动卸下游玩的劳累,想要饱餐一顿。

据方记海鲜楼老板方华介绍,方记海鲜楼是北港的第一家餐馆,它不仅见证北港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也是许多游客来岚的美好回忆之一。据他回忆,2017年正逢北港文创村旅游开发,作为本地人,方华发现北港民宿居多,像样的餐馆却很少,想到自己的儿子刚好是经验丰富的厨师,精通各种美食制作。于是,在外务工多年的方小义便追随父亲方华回乡创业,将自家北港村的两层老宅进行改造,经过一年多时间打磨,原本破旧的石厝被修葺一新,北港首家海鲜楼正式落地。

方记海鲜楼门前的卡通打卡点

南边的墙壁上,挂着一幅超大的平潭旅游路线图,配合图片展示,让庭院化身“导游”指引游客畅游岚岛。除了地图,另一面墙上则挂着平潭本土摄影师林典颖的“蓝眼泪”作品,荧光海将北港包围,可以坐在餐厅里吃着海鲜大餐,观赏“蓝眼泪”,可谓氛围感满满。

“在平潭的追‘泪’季,海鲜楼的生意常常爆满,伴随着耀眼蓝光的傍晚用餐,浪漫至极。”方小义说,挂画的设计也是希望能增加市民游客的用餐趣味,同时也为了宣传平潭蓝眼泪。近期,不少用餐游客在看到“蓝眼泪”作品都十分好奇,都说要再来一次平潭追泪。

获得省级“美丽庭院”称号后,方华仍想着不断提升方记海鲜楼的用餐环境。“由于店门口就是大海。我们在店门口的围栏上做了两个卡通拱门,方便所有用餐以及路过的游客拍照打卡。为迎合年轻人的打卡潮流,我们还将设置网红路标,花圃也要重翻修,种上五彩缤纷的花为庭院添彩。”方华说。

北港村北港69号

清风品茗 坐享海岛慢时光

泡一壶花茶,欣赏春日阳光,与三五好友品茗聊天,是赵瑜琦最爱的生活状态。来自东北的他,喜欢四处旅游,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的大学在福州读的,还去过台湾做交换生,因此对福建一直有着特殊的好感,我在旅游时爱上了平潭。”据赵瑜琦回忆,选择在平潭发展后,他先是在坛南湾经营一家民宿,但随着北港旅游建设的东风吹来,大家纷纷看中了这块宝地,自己也不例外。

坤风清舍民宿,风光旖旎。(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赵瑜琦在与友人共同经营北港村北港69号“坤风清舍”时,有着清晰的定位。“中老年人是我们的主要消费人群,民宿以及庭院的风格都是以他们喜爱的审美所构筑的。”赵瑜琦说。

在他看来,庭院的设计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关注,拥有庭院不只是随意种植一些植物,而是要营造出人们可以思考和放松的环境。“因此我们的民宿设计了一个大型的庭院供旅客休憩、晒太阳。”他说。

坤风清舍民宿

走进“坤风清舍”,民宿整体风格与名字相符,庭院在整体上保留一定空间,参照枯山水设计,保留平台设计为凉亭茶室,景色开阔;仿真的草坪,为庭院增添生机,也为游客提供良好的休憩和就餐场所。

“从最初十几家民宿到现在百来家民宿,大家都是绞尽脑汁提升景观与服务吸引顾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差异化逐渐显露,品质都越来越高了。”赵瑜琦说。

来自河南的阿金在某APP上看到“坤风清舍”,一眼就被这所美丽的庭院所吸引。“我很喜欢旅游,这家民宿位置绝佳,庭院犹如一幅美丽的风光画,在这里度过我的假期非常快乐。”阿金说。

在北港生活的这几年,赵瑜琦已经融入当地生活。“除了邻里和睦,我们也感受到平潭政府对民宿经营者的关心,在疫情期间,我总共收到实验区租房补贴以及经营补助近5万元,实验区推出‘美丽庭院’我们更是要支持,建设好美丽北港。”赵瑜琦说,庭院不只是一个小院,更是人生一愿。(记者 黄莺莺 文/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