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岚岛春来早 桃花朵朵开
2023-02-24 13:41:5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即将踏入三月,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款款而来。有人说,平潭的春天,藏在一片片花海中。花儿就像提前得到了讯息,争先恐后地开始探头、发芽、展叶、开花,潇洒恣意地向世间展示美丽姿态。

春林初盛,春水初生,春风十里,总不及早春的桃花朵朵。在偏安一隅的平潭草屿岛,盛开的桃花将后坑村环抱,一朵朵粉红挂满枝头,争奇斗艳,为春日带来鲜活气息。

海上 桃花满园融春色

暖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从钱便澳码头乘坐渡轮,朝着草屿岛进发,此行的目的是寻访南海的古村落。

渡轮在烟波瀚渺的海水起起伏伏,在晨间的薄雾中穿梭着,经过半小时船程,草屿岛如悬浮在海上的海市蜃楼,在眼前浮现。

登上码头启程,途经陈厝村与西门村,处处是景、步步是画,岛上座座古朴石厝错落有致。我们一路走一路看,正当打算完成当天采访任务“打道回府”时,一场春光里的美丽邂逅,就发生在不经意的拐角。

这是一条西门村通向后坑村的阡陌小路,行道两边,一棵棵桃树如卫兵夹道欢迎我们而来,目光所及处,那树上一簇簇闹春的桃花就会扑进眼里,如万盏华灯,给人以跳跃、向上的美感,显示旺盛的生命力。

“原来早春就藏在离岛的偏远小乡村里,太神奇了。”同行的伙伴说。

“对啊,幸好我们没走回头路返程,不然就错过这美丽的桃林了。”我们一行心中窃喜,一路小跑着,奔向花海。大家迫不及待地举起相机,将镜头对准这早春里的姹紫嫣红。

看那一棵棵桃树上,或含苞吐萼,或绽花吐蕊,有的绯红,有的鲜红,这一枝,那一簇,远看,就像日暮前天边浮现的晚霞,又像待嫁姑娘脸上泛起的红晕……红艳艳的桃花配上蓝天白云,随手一个“咔嚓”,便能拍出“出圈大片”。

春风轻拂,桃林流动,落英缤纷,淡淡花香沁人心脾,一派融融春色,宛如匿于海岛之中的桃花源中,让人如痴如醉。这种感觉恰如千年前唐人白居易看见渭南古村满地绯红的桃林,不由得吟颂起:“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

村野 废墟改造变花海

这一片桃花林并非野生,而是后坑村村民们齐心协力共同描画的春天。

2018年至2019年,平潭先后获得“福建省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此基础上,实验区推进实施“绿岛花城”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在“绿岛花城”建设中,后坑村拿到了每年近10万元的资金补助。

桃花与蓝天交相辉映。

“原来这片桃林是一片废墟,杂草丛生。经过整修改造后,全村决定种上花草绿植,改变村容村貌。”后坑村党支部书记林妹钦说。

“种什么好呢?”观赏性强的花桃进入村民们的视野。

“花桃不同于果桃,色泽艳丽,开的是重瓣花,而且花量大而密,花期较长,能大大提升村道的沿线景观。”林妹钦说。

说干就干,2018年,第一批花桃在后坑村种下,得益于这里肥沃的土壤环境,花桃长势良好,再加上村民浇水施肥,细心呵护。每一年的桃花竞相开放,一年盛过一年。眼下,共有十亩花桃在后坑村顺利扎根,扮靓了村民们的房前屋后,也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每年的早春时节,春日阳光润满了这片桃林的花蕾。桃花吐芳争艳,扬着嫣红色的花朵,垂挂在黛色的林梢,宛如面纱温柔地覆盖在树冠上,热烈而浪漫。

村民在桃花树下散步闲聊,观赏桃花盛开,畅享一天农事劳作后的闲适;爱花的游客得知消息后,不惧驱车坐船的舟车劳顿,不远来这名不见传的古村里打卡,而后再一传十,十传百,来后坑村赏花旅游的游客多了起来。

“以前种花桃,是想改变村容村貌,没想到吸引这么多游客来村旅游,现在这里是网红打卡点了。”林妹钦说。

采访时,几名游客特意乘坐渡轮来此打卡,邂逅这早春的花海,“平潭其他地方少见桃花,这里的桃花开得太艳了,不虚此行啊。”游客们说。

漫步于桃林下,林妹钦喜上眉梢,“看这长势,今年的桃花肯定比去年更多。现在还不算最茂盛的时候,花桃花期近一个月,将开到三月底,欢迎你们过阵子再来赏桃花。”(记者 陈澜清 文/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