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让两岸融合“第一家园”走深走实
2023-01-08 10:5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月8日讯(韩明文 马帅)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承担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使命任务。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上楼村是平潭最早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的乡村之一。漫步在作为两岸融合社区试点村的上楼村里,映入眼帘的是色彩浓烈的村居民房文化长廊、彩绘墙面、上楼Logo……两岸文化元素的碰撞,让这个有着近380年历史的古村落在古朴与现代中交织出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画卷。

两岸融合,关键在“融”。平潭人大工委让台湾同胞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探索两岸共建共管。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与乡村(社区)台湾营造师交流互鉴基层治理经验,同时把在岚台胞纳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范畴,推动代表工作与两岸融合发展相结合。在上楼村,平潭人大工委设立了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并作为示范模板,进一步密切与基层侨台民宗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扩大基层联系点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来岚创业安居的台胞不断增加。如何让在岚台胞安居乐业?平潭人大工委会同平潭建筑业协会邀请相关台湾建筑企业人士,听取对台胞社区设计、建设、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建设具有台湾元素的全链条生活社区,打造两岸同胞幸福生活新家园。同时,积极开展台资企业发展及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专题视察,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力度,支持台商的事业,关心台商的生活,努力构筑台商投资的“人和”环境,塑造服务台商的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来平潭考察时曾嘱咐,要从各方面搞好服务,继续为台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对此,平潭人大工委不仅牢记于心,更付之于行。定期视察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建设运作情况,持续关注案件办理、创新机制及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推动建立涉台商事一站式多元调处机制,更好地保障台资企业合法权益;助力加快推进两岸融合法务区建设,推动两岸律师、公正、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资源集聚,让台胞感受到司法温暖。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