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学子平潭求学路:“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友谊”
2022-12-27 17:44:3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落地平潭的第一所高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平潭“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建设。三年来,学校积极构筑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平台,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九月,台湾青年黄志修来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他的求学之旅……

奔赴岚岛 学有所长

记者见到黄志修的时候,他正在书吧和同学聊天。高挑的个子,微卷的短发,斯斯文文、不骄不躁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黄志修告诉记者,高考失利后,他回乡创业,在社会上磨砺了一段时间后,又萌生了重新回到学校里学习的想法。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了解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并来到平潭实地参观了校园,学校的优美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九月,黄志修正式入学,就读旅游管理专业。黄志修发现,学校不仅环境优美,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我们每天都有早晚自习,整体的学习氛围很好,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有意思。”黄志修说,平潭旅游资源丰富,学校也给他们提供了相关的实习机会。

另外,学校的各项活动更是丰富了黄志修的课余生活。“前段时间我们学院还组织了一场篮球赛,很久都没有和同学一起打比赛了,感觉特别过瘾。”黄志修说,久违的球赛让他找回了当初对篮球的热爱,也让他和同学们更快的熟络起来。曾经的艺考经历让黄志修在歌唱方面颇有经验,不久前他还作为领唱带领班级参加合唱比赛,“重新站上舞台特别激动,接下来还会尝试参加十佳歌手比赛”。

互助友爱 携手同行

独自一人来岚求学,难免孤单,好在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让黄志修快速适应了在学校的生活。

“辅导员时不时就会和我聊天,问我适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同学之间相处得融不融洽。”老师的关心让黄志修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减少了大半。“刚来时经常会想家,我的同学发现我情绪比较低落,就会给我拥抱,给了我很多力量。”

班长石俊杰不仅在精神上鼓励着黄志修,在生活中也很照顾他。得知黄志修的胃不太好,石俊杰去医院的时候便多给黄志修带了一盒胃药。“因为当时我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没有想到他就记在心上了,觉得特别温暖,也很感谢他。”黄志修说,像这样的小细节还有很多,即便平潭的冬天寒风凛冽,他的心里也总是暖暖的。

性格开朗的黄志修和舍友们相处得也很融洽。开学后不久,宿舍成员便组织一起去海边玩。“那天大家都特别激动,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波涛汹涌的大海。”黄志修说,和舍友们一起出游的经历美好又难忘,平潭的大海、石头厝也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未来,他希望能在福信学到更多知识,在平潭看更多美景。

其实,像黄志修这样的学生,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不是少数。2020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获批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专科生的备案资格,是我省首所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专科生的公办高职院校。2022年,招收包括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等5个学院共40余个专业的专科生。(记者 林璟 陈澜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