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讲好平潭故事 展现国际风范
2022-12-13 18:11:2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12月7日晚,在平潭金井新城一家咖啡馆里,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福小宣·平潭浪涌记者宣讲队成员周佩青与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国际友人共话平潭开放开发新机遇。

宣讲现场

走进基层、身处一线,是每一名记者的使命与担当。实验区融媒体中心日前成立了融媒体中心福小宣·平潭浪涌记者宣讲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至今已走进校园、企业等地,未来还将继续走进社区、乡村。

作为从事经济新闻报道的记者,同时也是福小宣·平潭浪涌记者宣讲队成员,何燕最喜欢的就是奔波在每个新闻现场。她认为,记者不仅要做好新闻宣传,还要做企业和部门的连心桥,把部门的政策传达给企业,把企业的心声传递给部门。连日来,何燕连续采写了《让冰雪产业在岚生根发芽》《闽台电商平潭对话举行 挖掘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等报道,用文字让更多人了解平潭的产业发展情况。

实验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蒙少祥表示,作为实验区党媒工作者,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反映群众的呼声。“对我们主流媒体来讲,这是时代的召唤。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中,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讲好平潭故事。”蒙少祥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近年来,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加大融合力度和改革步伐,以设区市标准建设融媒体中心,成效明显。

在全媒体时代,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推进主力军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转移,推动采编人员参与融媒体产品制作。在直播、短视频等应用领域,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组建了专门的短视频生产制作团队,构建“中国平潭”“平潭时报”“平潭发布”等微信传播矩阵,与微博、今日头条、抖音、人民号、新华社现场云、Facebook、Twitter等境内外平台形成移动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让平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平潭,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责无旁贷。为扩大平潭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2020年,融媒体中心推出了融媒体节目《老外看平潭》,以马来西亚人俞秀秀的视角,分享平潭的景色和人文风情。除了在电视频道上播出,还在微信、Facebook、Youtube等海内外平台推动,与国际友人共同分享美好的平潭。“平潭是一座充满开发潜力的美丽海岛,这里的大海和沙滩尤其漂亮,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探索,能够挖掘到更多的文旅资源,让更多游客发现平潭惊喜。”俞秀秀说。

目前,《老外看平潭》已制作了60余期,海内外播放量超85万。《老外看平潭》栏目策划林婷介绍,接下来《老外看平潭》栏目将开展“八闽行”活动,让平潭与其他城市联动,进一步提高平潭的知名度。

记者手记

走在基层走向世界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显得尤为重要。实验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打破部门和岗位界限,全面整合采编力量,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新闻无小事,我们可以在田间地头看见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也可以在家里等待记者在防疫一线发来的实时讯息,还能在海外媒体平台上看见平潭资讯。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融媒体记者的身影。不论是披星戴月的报纸编辑,还是演播室里的新闻播音员,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说好每一天的平潭故事,书写下历史长河中每一页的中国故事。


(记者 孙梦玲/文 林君斌/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