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探索岚台融合志愿服务 共画两岸同心圆
2022-12-01 15:47:1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着力探索推进岚台融合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将台湾义工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志愿者组织的优势相融合,形成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的平潭特色与品牌。

一是联动“社工+志愿者”,共建美丽社区。建设两岸融合试点村,打造社工志愿服务队伍,台湾社工和村居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利用旧物废物手工打造特色文化长廊。目前,平潭已有两岸融合试点村86个,占村居总数40%。组建村居岚台融合志愿者队伍,从理念和行动上推动群众由“被管理者”变成“志愿者”,目前,219个村居志愿服务人数达5800余人。

二是创新岚台交流平台,打造融合特色。成立“两岸艺术交流文化中心”“楼台会”“风中旅行创客家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两岸融合活动基地。2020年以来,举办“文创乡宴”“义工风市集”等岚台交流实践活动累计200余场次。积极探索海岛非遗贝雕同台湾非遗伞灯的创意融合,“岚台传统灯笼”成为推广传统文化的瑰宝,绘制传统伞灯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新时尚。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两岸国学大讲堂”活动共44期,常态化开展“公益国学小课堂”进校园、进村居,打造两岸融合新名片。

三是聚力两岸交流服务,深化文明实践。助力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重点围绕海峡两岸文化体育融合交流,服务做好“IM两岸青年影展”“海峡两岸主持新秀会”“两岸国学论坛”“海峡两岸沙滩运动会”等文体赛事志愿服务。2022年8月,实验区成立了平潭海峡两岸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共吸纳岚台志愿者350人,其中在岚台胞志愿者50人,进一步加强岚台志愿者服务工作交流,探索更具两岸特色的志愿活动和优质服务品牌,共画同心圆。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