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从偏僻海岛到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台商薛清德的两个11年
2022-10-25 19: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今年,是台商薛清德来到福建平潭的第22个年头。回首自己的平潭时光,他将这22年“对半”分成两个阶段。

“我在平潭的前11年,海岛偏僻、落后,平潭人靠着拼搏精神对着天干,克服种种困难;后11年是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时代,我也是参与者。”薛清德对中新网记者说。

近期,薛清德正忙着扩大其在平潭澳前经营了四年的济元堂中医馆。今年春节前,他就开始谋划在中医馆原有约500平方米的基础上新增两倍营业面积。

“四年来,我们稳扎稳打,弘扬传统中医文化,努力为平潭民众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薛清德说,“我们想,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应该增设更多科室,扩大为两岸同胞服务的范围。”

薛清德来到平潭的经历颇为“传奇”。22年前的千禧年,他乘坐的船在平潭外海抛锚,从而邂逅平潭。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其东面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

薛清德回忆道,当时他经历了台湾“九二一地震”,事业、家庭受到重创,偶然踏足平潭,竟发现这里像极了儿时外婆家所在的台湾彰化县王功渔港。

“当时的平潭是一座孤岛,需靠轮渡进出,交通基础设施差”,这却成为薛清德爱上平潭的原因。“我爱上这里的与世隔绝、民风淳朴,找到了可以抚慰心灵、疗伤止痛的地方,所以决定留在岛上。”

11年过去,薛清德的心伤在平潭逐渐得到疗愈,他与朴实善良的“湘妹子”黄日红相遇,结婚后夫妻俩注册创办一家服饰公司,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1年底,《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颁布实施,提出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平潭带给我幸福,作为一名台胞,参与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也是理所应当的。”薛清德逐渐将服装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更多地参与到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中来。

作为早期进入平潭的台商代表,薛清德一有机会就向台湾朋友推介平潭,并将办公室改造成台胞接待室,为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台胞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他还积极参加净滩、植树、助学等活动,在做公益中发挥光和热。

渐渐地,平潭台胞台商遇到家长里短、矛盾纠纷,总喜欢找薛清德“做公亲”(闽南语,意为“从中调解”)。他们亲切地称薛清德为“和事佬”。

“当调解员不但耗费时间和精力,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一路‘挺’到底。”他还推动平潭设立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带出一支汇集金融财经、婚姻家庭、民商法学等领域的台胞调解员队伍,参与化解各类涉台矛盾纠纷。

“和事佬”做得好,薛清德名声在外。2020年初,以薛清德名字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揭牌成立。这是大陆首个以台胞命名的调解组织,依托于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打造化解涉台矛盾纠纷的平台。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成功调解60余件纠纷案件,调解率达91%。

在平潭生活的后11年里,薛清德见证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日新月异。过去,他到广州、福州为服装店进货,返程时遇到风浪太大、轮渡停航,夜里只好在货车上睡觉。如今,平潭海峡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横卧海面,“车等船”早已成为历史。

“平潭岛的形状像一只麒麟,有了这两座桥,麒麟就插上两只腾飞的翅膀,一飞冲天了。”薛清德感叹道。

如今,边远海岛已变为创业热土,越来越多台胞来到这里共同打拼。薛清德对平潭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有两岸同胞的携手同行,共同家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记者 闫旭)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