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福山福水 “福”游平潭
2022-10-23 15:13:22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福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一,蕴含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在平潭无处不在。平潭有很多名字中带有“福”字的景点、村居,大福村、五福庙、幸福洋……还有以“福文化”为主题的观光游船。

福,展现了人民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享“福”气

“福文化”增添旅游新动力

日前,“福往福来”海上游平潭—莆田航线正式首航,平潭海上观光游船“海坛1号”载着200多名游客开启了双岛游。

自“海坛1号”运营以来,海上游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不少游客在甲板上参与互动小游戏,一片欢乐景象。

作为福建省内首条跨城际岛际滨海游线,“海坛1号”致力打造全国首艘以“福文化+探秘海洋”为主题的观光游船,运营“福往福来”平潭往返莆田海上精品旅游路线,吸引八方游客“福来福往”,让游客尽享平潭岛、湄洲岛双岛风光。

在“海坛1号”,游客可以“尝福味、畅福饮、智福游、看福戏、观福海、拍福照、祈福愿、寻福宝、唱福歌、购福货”畅享“福文化”之旅。

有“福”地

福山福水福气满满

五福池、福临门、福禄寿……这是金井镇大福村东部“福如东海岛”的一隅,将传统“福文化”和自然景观相结合,不仅能体验到原生态的山海景致,还能感受到满满的“福气”。“我们希望能把大福村的福气,分享给全国各地的游客。”平潭福东岛旅游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羿说。

在一湾池水四周,有五块立着的石头,上面刻了五种不同字体的“福”字,这便是五福池。杨羿说,五福分别代表了爱国、富强、友善、和谐和敬业,“每个福都有不同的含义,比如‘友善福’,代表了大福村的居民友善好客的品质。”

“福如东海岛”坐拥山海风光,有着独具特色的奇岩怪石。多年前,来自江西的杨羿来到大福村后,就被这里独特的景致所吸引,便与本地居民林喜龙一起深挖“福文化”,打造“福如东海岛”。“希望能把这里发展成集海钓、露营、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让这里更加福气满满。”杨羿说。

看渔舟往来,听涛声依旧。大福村地理位置优越,除了小荷初露的“福如东海岛”,还有闻名遐迩的大福湾等景点。这里宜居宜游,可海滩戏沙,也可临海垂钓,特色渔村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看尽福山福水,自然少不了“福居”。大福村拥有诸多保存完好的石头厝建筑,村民瞄准发展机遇,将石头厝改造成了民宿,“福居”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福居”,八仙桌、缝纫机、古书籍等不少老物件整齐摆放,封存着“记忆中的平潭”。作为平潭本土经典的“四扇厝”(一种房屋格局),“福居”保留了石头厝的整体风貌,以“福文化”作为主要元素装饰其间,加以中国传统字画点缀,表达出主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祈愿。

寻“福”源

饮“福”水幸福绵长

海坛街道江仔口有一口井,叫福胜井,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村民肖德义告诉记者,330多年前,有一条海港,一直延伸到现在的辕门社区,所以直到解放前江仔口还名为港湾口。那时一遇到涨潮,海水就会涨到这里,所以在决定挖水井之前,大家担心海水可能淹没水井,或渗透进去,影响井水质量。但喝不上水的村民,权衡再三后,挖了这口井,并取名“福胜井”。

“说也神奇,当时我们这边有个山脉,叫凤凰穴,福胜井就选址在山脉下。即使海水涨潮也不影响水井水质,到现在水依然保持冬暖夏凉,所以我们都很敬重这口井。”肖德义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福胜井周边房子越建越多,但知道这口井的人却越来越少。为了让后辈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后来城南村在建设党建文化公园时,复制了福胜井和福胜亭,希望将故事传递下去。

与城南村福胜井不同的是,作为平潭知名旅游打卡点,68海里景区注重将平潭声音向外传递。

据悉,68海里景区位于东澳村,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相距仅68海里,景区临海而立,目之所及,怪石嶙峋,各具特色。

“这里有三根石柱,是清朝光绪年间,一位从浙江过来的人立的,叫‘福、禄、寿’柱,又称‘平安柱’,但因历史原因,有两根石柱已经坏了。群众就在附近的石头上刻了‘海会有福’四个字。”市民施云介绍道。

“这四个字是三根石柱的衍生,‘海会有福’还有一层意思是‘还会有福’,这旁边就是‘望归石’,体现了人们对家人的美好祝福。”施云说。

时光流转,“福”文化历久弥新;传承发展,“福”文化方兴未艾。

山海交响,“福”见平潭。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福”文化必将激励平潭,向“福”而往、为“福”而谋。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