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融合两岸力量 建设共同家园
2022-06-15 11:38:38 孙梦玲 徐芬芬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岁月如光,初心如炬。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两岸关系,心系台胞台企。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留下殷殷嘱托。他说,大陆市场很大,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家。现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建设很好,欢迎更多台商到大陆、到平潭投资兴业。我们要从各方面搞好服务,继续为台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在过去的两千多个日子里,平潭不忘嘱托、牢记使命,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台胞创业就业便利化,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台胞台企两个同等待遇,吸引许多台胞来岚兴业,共同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幸福生活家园。

“平潭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走访了台资企业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并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台商李云辉便是其中之一。

李云辉的父亲李登瑞于1994年在平潭成立康德房地产公司。此后,李家子孙便开始陆续来到平潭,继承家族企业。如今,李云辉退休了,便把做生意的衣钵交给他的子女。李昕是李云辉最小的女儿,2016年,她从美国密西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拥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比起按部就班的工作,我更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成长,我的家人都在建设平潭,那我也要回来出一份力。”她说。

彼时,康德房地产正在筹建台湾文化广场,计划以台湾风格设计、台湾模式运营、台湾团队管理,为平潭带来更多的文化碰撞。李昕表示,希望能够依托台湾文化广场项目,为岚台交流融合搭建新平台,增进两岸同胞福祉。2019年春节,台湾文化广场举办了平潭两岸春节嘉年华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50多家商户参加,其中约七成商户来自台湾。目前,已超八成商家签约入驻。作为台湾文化广场招商负责人,李昕在招商时,严格按照不同商户的特色和品类进行甄选,希望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体验。李昕说:“我们有台湾商户和大陆商户,希望来岚游客可以在平潭,在我们的台湾文化广场,感受更多元的文化碰撞。”

转眼间,李昕已经在平潭生活五年多。这些年,她陪伴着台湾文化广场不断入驻的商户,见证着平潭一次次书写新的历史。不论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通车,还是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建设,都让她愈发亲切。李昕说:“有家人有事业,平潭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了,我希望能有更多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到这里,把自己家乡的特色带过来,组成一个更丰富多元的平潭。”

在平潭,像李昕这样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近年来,平潭积极搭建台胞创业就业平台,如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等。其中台湾创业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文化广场累计入驻台商台企近500家,引进台胞700余名。

“平潭是我的创业宝地”

相比李氏家族在平潭深厚的积淀,台胞陈孟邦的创业更像是“孤注一掷”。凭着满腔热血和对平潭的信心,2015年,陈孟邦变卖了在台湾的股票和深圳的房产来岚创业。现如今,他所创立的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仁科技”)去年营业额已超八千万元。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营业额达到4000万元,同比增长100%。

宗仁科技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光罩代工服务、晶圆代工服务、测试代工服务、封装代工服务的半导体技术公司,陈孟邦深耕集成电路产业多年,来岚以后便成为平潭集成电路产业的“探路者”。

陈孟邦表示,公司的成就离不开平潭的支持。目前,宗仁科技已享受相应的国家、省、区级补助,并在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同时,为了助力平潭打造集成电子产业链,平潭印发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陈孟邦表示,《措施》的颁布为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让他们感受到平潭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里面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奖补、研发支持等政策都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平潭是我的创业宝地,接下来将继续扎根平潭,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来岚发展,积极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陈孟邦说。

在宗仁科技的影响下,铠强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绿亚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先后落地平潭,共同为实验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添砖加瓦。“落地平潭两年左右,成绩还不错,像去年公司营业额达1300多万元,很满意。”铠强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士斌告诉记者,他对今后在岚发展很有信心,争取明年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

“进一步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曾嘱咐:“我们要从各方面搞好服务,继续为台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平潭不仅牢记于心,更付诸于行。2019年,平潭组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一口受理8大类169项涉台高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聘请8名台胞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积极推进OSM现场管理系统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点,确保台胞“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此外,同步开发网上平台和手机程序,赋予专属页面,实现“一人一档、一企一档、一网通办”。

“疫情期间,我们推出了‘云课堂’服务,通过制作短视频形式,将线下窗口的涉台服务高频事项转至线上进行解读宣传,可以让台胞远程了解实验区的相关政策。”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大厅负责人李桂妹表示,截至目前,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咨询和办理各项业务约4.2万件。

去年,育达苏菲亚双语幼儿园正式运营。作为幼儿园园长的台胞苏云湘表示,得益于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服务,园区台籍教师才能顺利在岚执教。据悉,实验区在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基础上,完成134项职业资格对台比对(其中95项实现了直接采信),充分发挥对台前沿优势,探索推行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线上服务模式,实行职业职称“云采信”,探索技能等级“跨境考”,实现信息服务“台陆通”,助力台胞便捷登陆执业。截至目前,已发放采信证书756本,直接换发国家技能资格证书385本。去年10月,“云采信”“跨境考”等2个项目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8批次创新举措,并被评为“全国首创”在全省复制推广。

此外,平潭还在全国率先开通“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对信用记录良好、符合条件的台企台胞发放购房融资贷款,有效缓解台胞台企资金压力;推出全国“金融信用证书”创新举措,为110名在岚台商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台胞持证可在平潭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担保、授信等多项金融业务,并享受一定的便利和优惠。台胞窦志通正是凭借着《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申请购房贷款资金,顺利在平潭安家落户。去年6月,平潭在全国率先推出“台胞诚信闪贷”业务,进一步为台胞在岚创业提供经济支持,截至目前,18名台胞已收到贷款。

“我们将牢记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的初心使命,继续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用心用情当好台胞台企的‘娘家人’。”李桂妹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