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退税减税“上门”,破解企业“资金荒”
2022-06-01 13:0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6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薛隽彬)“新的退税减税政策出台,让我们信心倍增。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利好税收政策,企业在平潭的投资计划也逐年增加。”近日,在台胞台企退税减税专场宣讲会上,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协理魏朝阳如是说。

何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退税、减税,也有缓税、免税,更有大规模的留抵退税,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下简称“平潭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平潭税务部门开展立体式宣传,创新打造“退税减税一线工作法”,累计为414户留抵退税企业宣传提醒,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传培训10场,让一揽子措施直达企业“家门口”。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认为,这份丰厚的退税减税“大红包”,盘活了现金流,增添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是实实在在惠企利民的好事。近期,薛玉凤作为税务体验师开展退税减税入户宣传,为社区内企业和商户发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手册,倾听纳税人意见。

平潭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推出了“税易达”税费驿站服务,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医社保缴纳辅导、发票开具契税相关业务咨询以及系统操作辅导等多种税费“一站式”服务。

眼下,正是鲍鱼养殖的季节。平潭县凯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趁热打铁,忙着扩大生产。“塑料浮球、鲍鱼筐等产品市场需求增加了。”负责人王海英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给了公司扩产的勇气。王海英直言,受疫情影响,产品原材料聚乙烯树脂价格一路上涨,原材料购进都需要先打款后发货,对资金有较大需求。

得知这一情况,平潭税务部门对上述公司开展“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政策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

“真是一场‘及时雨’,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该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目前可日产700-800粒。王海英说,计划在平潭投资建设环保渔业设施生产基地,生产海上养殖设施、养殖业配套产品等,助力实验区海上养殖装备转型升级。

受疫情影响,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对台客运业务陷入停滞,长时间高额的船舶维护成本,使公司陷入困境。2021年,该公司租赁“鲁丰”轮开展集装箱货运业务,投入较大,产生大量留抵。

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后,平潭税务部门通过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和支持,及时指导企业流程操作,45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大礼包”直达公司,增加了现金流。

得益于此,5月,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子公司对海坛1号追加投资700万,打造“福来福往”“福文化+海洋文化”为主题的观光游船,开拓岛际城际海上旅游精品线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