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湖南村:村庄产业红火村民生活幸福
2022-05-09 11:03:21 何燕/文林君斌/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湖南村位于平潭金井片区,村庄北邻三十六脚湖,东接海坛古城,向南便是坛南湾的碧海银滩,地理位置优越。湖南村还是实验区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湖南村通过挖掘自身旅游资源,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整体环境焕然一新。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湖南村,一起看看这里的好光景。

闲置房屋变民宿

崎沙村是湖南村下辖的8个自然村之一,在崎沙村沙滩边,有一家新开业的客栈,分上下两层,每层有近十个房间一字排开,采光极好,院子十分宽敞,适合开展烧烤等户外娱乐活动。

客栈集餐饮、住宿功能于一体,主要定位团体游接待。“客栈是我们投资了300多万元,由一家鲍鱼厂改造而来的。这里可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于一体的服务,虽然刚开业不久,但已经有团队过来团建了。”客栈经营者、湖南村村民刘孙培说,他们和村里签了18年的合同,准备大干一番,希望招待更多游客。

原本闲置的房屋如今变成民宿

像这样将闲置房屋修建成民宿的,崎沙村还有很多。在崎沙村入口处不远,还有一家颇具怀旧风格的民宿,民宿院子里一口年代久远的水井,成了住客青睐的拍照打卡点。

这家民宿的经营者,是来自龙岩的何荡贵,2015年因看好平潭自然风光,便决定在平潭创业。“当时我来平潭是住在乡下朋友家里的,我就想,乡下风光好,环境也好,很适合做民宿生意。”何荡贵说。虽然疫情影响了生意,但他依然不忘修好内功,在舒适度和价格上争取给住宿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与体验。

整治环境迎客来

依托临海优势,湖南村的生态旅游做得红红火火,但是过去几年很受欢迎的崎沙自然村也存在一些问题。

湖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荣兴告诉记者,过去的崎沙村存在建设不规范现象,后来经过统一整治提升,才渐渐呈现新的面貌。如今,走在崎沙沙滩景区,可以看到修葺一新的公厕、规范管理的大排档……这些蜕变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

福州游客曾先生说,崎沙虽然不像田美澳等沙滩那样热闹,但正是因为未被开发而更显得天然、纯净,也使其更加小众有魅力。

过去的湖南村村民多以务农和开采石头为生,如今,旅游成了湖南村的一张新名片,很多村民从外回来、建设家乡,希望和村两委共同探索建设“旅游+原生态”的乡村发展新路。“我们接下来还会做好旅游提升工作,把不足的地方改进好,让资源换资产。”林荣兴说。

推动资源变资产

在通往湖南后自然村的路上,田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林荣兴指着一条村道告诉记者,自从修建好这条路后,自然村的交通就活了。

这条道路是自然村之间的主干道,过去是沾脚的“泥腿子”路。村道修建后,村民可以更加方便地来回村子,以往黑灯瞎火的夜晚也被一排排明晃晃的路灯照亮。

“这条村道宽3.6米,极大便利了村与村之间的往来,去年,村子里还开进了公交车。”林荣兴说,这些改变,都让村民感受到家门口“升级”所带来的幸福。

田地多,是湖南村的另一个优势。不过在林荣兴看来,这既是优势也是发展瓶颈,“因为现在种地的人少了,土地荒弃便失去了价值。”

为了流转土地,村子将400多亩土地承包给了从事农业研究的企业,专门用于农作物耕作。“我们准备把湖南后新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让更多有资质的公司在这里运营,激活村子资源,增加村民收入。”林荣兴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