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攻坚战不断深化
2022-04-09 09:35:00 林彬彬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内提气质、外塑形象,奋战百日打造新风貌。今年以来,实验区全面打响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攻坚战,先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餐饮业态、蓝眼泪追泪体验、交通接驳、旅游环境卫生、智慧文旅等专项攻坚行动,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升温,以崭新形象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自我革新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刚刚过去几个月,一场如火如荼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攻坚行动在实验区全面铺开。

志愿者清理街道垃圾

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经营资质、有否设置“一米线”……整治组围绕重点景区(点)、重要街区,对餐饮、住宿、商超、旅行社等全面摸底排查,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第一轮排查累计检查商户2951家,第二轮“回头看”检查2702家……实验区多部门以自我革命精神,让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良好旅游秩序的合力。

“经过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厨房卫生、食品安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防疫措施也更到位了。”有了部门多次“回头看”检查,海坛东路大排档老板余延江渐渐习惯了这种“爱的监督”,也更加自觉了。

品质提升,服务先行。旅游市场整治是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攻坚战第一战,也是打好基础的第一步。

此次攻坚行动,不仅迅速掀起维护旅游市场新热潮,也更注重清单化管理,创新建立“人店对应”的网格化监管服务+专业化执法保障机制,通过实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护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整治旅游市场的同时,实验区还在全区开展旅游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通过“点、线、面”综合发力,从细节入手,从重点突破,解决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标语设置不合理、临海作业区和堆放区混乱等重点问题,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卫生水平。

群众的点赞就是最温暖的评判。“整治后卫生好了很多,小区环境整洁了,风景更美了,氛围也更舒服了。”市民林钎姿说。

艺术为魂

解锁文旅发展密码

吹着海风、听着音乐、享用着美食,游客对于海岛旅游的所有憧憬都将在平潭实现。作为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任务之一,海岛来信音乐广场主体建设已完成,设置了餐厅、观海台、咖啡厅、民谣酒馆等场所,将举办音乐节、主题舞、灯光秀等活动,让坛南湾景区越夜越精彩。

“希望借助海岛来信音乐广场,给两岸音乐人、创作者提供一个创作、展示的空间,以此助力平潭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更快向国际化迈进。”项目负责人何冬冬说。

去年,实验区明确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探索打造以旅游产业为载体、以文化底蕴为灵魂、以体育运动为动能的体育旅游文化产业,不断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

实验区强化攻坚力量,全力以赴推进文旅各项落地见效,目前,1-3月文旅项目已完成固投2.95亿元。其中,在一季度集中开工建设12个文旅项目中,“音乐+旅游”的项目建设进度尤为喜人。

龙王头城市音乐会客厅下个月投入使用,电音小剧场、潮玩消费店、小型音乐会,年轻人喜欢的样子这里统统有。

68音乐博览馆即将投入运营,将以展示华语流行音乐历史为主线,打造集合音乐内容展览、展演、交流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令人惊喜的是,这两处建筑在外观设计都融入钢琴元素和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内涵,赋予旅游更大活力。“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基于这一理念,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潭海边的三角钢琴’建筑。”福建天正装修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文钦介绍。

靶心发力

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走进北部生态廊道特色餐厅,沿着拱门拾级而上,一个集餐厅、咖啡吧、酒廊、住宿、奢野星空帐篷于一体的度假空间呈现在眼前。该空间负责人张建介绍,建成后可让游客与海为伴共品美食,体验别样的海岛之旅。

满足广大市民、游客消费需求,破解实验区当前餐饮产业整体水平不高等重点难点问题,是实验区餐饮业态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近日,实验区14块重点区域的餐饮业态提升工作地图出炉,将以打造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餐饮业态为目标,通过引进知名品牌餐饮企业落地,着力提升实验区餐饮产业整体水平。

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旅游旺季景区周边可能出现道路拥堵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实验区开展旅游交通优化提升攻坚行动,通过优化停车配套设施、打造智慧出行体系、制定多条旅游专线、增设景区停车位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蓝眼泪是平潭的“流量明星”,吸引无数“追泪大军”前来平潭打卡。依托资源优势,攻坚行动明确,增加海上追泪线路,配套海上夜游服务设施,打造海上旅游观光、餐饮、音乐会等丰富旅游产品、多元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群众追泪体验。

同时,实验区智慧文旅体系提升攻坚行动正在全力开展中,通过串珠成线,聚合“吃住行购娱”旅游要素,让游客实现一部手机“畅游平潭”,“一屏观全域”。

从单纯“追泪”到海上夜游,从交通提升到智慧旅游,从海鲜餐饮到音乐演艺。当前,特色文旅业态产品相继涌现,旅游形象面貌不断提升,实验区正经历一次次美丽嬗变,继续书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