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融入新发展格局 平潭企业阔步前行
2022-04-08 11:40:00 何燕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今年两会期间,“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形态从外延扩张为主向内涵提升转变……在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上,新发展格局的话题也多次被提及。企业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与平潭共成长。近日,记者走进企业进行了采访。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校企合作不算新鲜,但对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却是开年后公司在科研成绩中取得较大的突破。据了解,3月底,宗仁科技和福州大学签约两个项目,涉及芯片设计与研发。“我们在购买他们专利的同时,还共同开发两个项目,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也会派4个研究生来平潭,跟我们一起进行芯片的设计。”公司董事长陈孟邦说。

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测试芯片(资料图)

“十三五”期间,平潭就提出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产业发展,政策先行,围绕培育当时的“5+2”产业,实验区出台“1+2+7”配套政策,即1份纲领性文件,2份配套政策文件和7份具体实施意见,每年初步安排各类产业奖补资金7亿元,还设立规模达200亿元的“平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营业额不断攀升,上下游产业链也聚集在平潭,各方面都算比较完善,这也得益于我们主动融入平潭新发展格局。”谈起这一路在平潭的创业历程,陈孟邦告诉记者,他一直致力于在平潭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希望以此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邀请更多的同行业者来平潭共享开放开发的红利,开拓更广的市场。

去年,陈孟邦所招商引进的企业全部盈利,这让他高兴不已。“说明这个产业在平潭是有潜力的,我们在发展中也看到了平潭对这个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陈孟邦说。

在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上,集成电路产业列入实验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计划引进两岸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拓展数字经济。

“2022年,我们会争取扩大测试厂的面积,增加投资,在现在的生产线上增加研磨的生产线,把整个产业链做得更加完善。”陈孟邦说。

构建两岸贸易主通道

连日来,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正忙着洽谈经台业务,开拓新的事业版图。

“想让跨境商品走一走台闽欧班列。”陈祥佺说,平潭港口从建设到现在,已经是大陆对台货运航班最密集的一个港口,也成为了大陆对台跨境电商的一个主通道。“目前对台货运各方面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想开拓经台方面的新市场。特别是‘台闽欧’班列,可以让平潭的知名度更响。”陈祥佺说,这十年,在高速度低成本的带动下,京东、顺丰、虾皮等公司已和平潭展开合作,同时华信企业也与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共成长。

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挥与台湾本岛距离最近、直航航线最密集的区位优势和“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深化机制创新,打造产业培育、服务、监管三个体系,打造两岸跨境电商贸易、海运快件集散、陆海空联运三条特色通道,推进海峡两岸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起,平潭就不停释放产业发展活力:跨境电商产业连续4年保持倍数级增长;平潭菜鸟仓连续两年在发货时效与通关效率评价中均为全国第一;平潭对台海运快件逐年快速增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大陆与台湾海运包裹双向流动集散地,占全国对台海运快件业务量的60%左右。

今后五年,实验区将开启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的新征程。新征程意味着新起点、新特征、新要求。接下来,实验区将聚焦“往来便利、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对台(经台)跨境电商出口主通道。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信禄表示,将继续优化政策,对开展岚台海空领域多式联运,或者台闽欧多式联运的政策上予以倾斜支持,另外在招商方面,目前区内招商部门也在积极对接企业,争取下一步有大的突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