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博士何佩珊:在岚逐梦 传递有温度的台式早教
2022-03-29 15:20:5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从零开始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从零开始成立实验区首家台湾早教保教园,从零开始拥抱一座陌生的城市。2018年4月,来自台湾台中的何佩珊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带着家人跨越台湾海峡,来岚创办平潭初幼格安(0—3岁)保教园,并在此考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育婴员。三年多的时间,画出这名台湾女生的追梦足迹。

何佩珊阐释自己的教育理念

一次考察 与平潭结下缘分

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一副甜美的嗓音,笑起来总让人感觉有亲和感,这是台湾女生何佩珊给人的第一感觉。

出生在台中的幼教世家,何佩珊自然而然对早教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学毕业后,何佩珊重返校园“充电”,攻读台中教育大学和中台科技大学的早期疗育和文教事业经营的双硕士学位,并加入了台中市幼儿教育学会。疫情期间,何佩珊学而不厌,获得彰化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博士学位。

北京、上海、南京......尽管来过大陆许多城市,但平潭于何佩珊依旧陌生。“这样的缘分,来源于一次平潭考察。”何佩珊告诉记者,2018年4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乘坐“海峡号”来到平潭考察。回到台湾后,同年7月,又和丈夫何经源再次来平潭参加双创大赛,也顺便到平潭幼儿园看看。

“没想到这一看,让我对平潭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交到了不少平潭的好友。”何佩珊说,那次走访了解,发现平潭早教市场空间很大,家长早教意识普遍薄弱。有机会通过专业的早教教学和理念,促进亲子观念与成长方式更加和谐健康。于是,何佩珊就与丈夫何经源多方商量后,带上创业方案,前往实验区各相关部门。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何佩珊夫妻的想法得到了实验区的支持。为了让台湾早教机构落地平潭,实验区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牵线搭桥,为保教园顺利落地推波助澜。就这样,何佩珊在平潭创办首家台湾早教保教园。“为了筹备保教园,我们前后30余次往返岚台两地,也让我来到平潭,看到美丽的自然景色,以及令人亲切的石头厝。最终留在平潭,爱上平潭。”何佩珊动情地说。

多方筹备 早教保教园开园

谋而后动,思而后定。2019年年初,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保教园的同时,何佩珊先带着园所15位幼教先后到平潭海峡儿童学园、平潭第二实验幼儿园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实验区幼教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分享台湾幼教办学经验与建议,促进两岸教育深度融合。同年2月,11位已具备台湾早教从业资格证的早教教师,参加了高级育婴师培训课程并最终取得大陆的高级育婴师证书。

“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平潭教育环境。”作为何佩珊的丈夫,也是平潭初幼格安保教园执行长的何经源说,融入平潭教育环境后,那年的3月,佩珊就邀请台湾设计师,开始为期近6个月的保教园室内外设计装修。“保教园从初设阶段到正式许可审批,历经一年多时间,非常不容易。”

的确,历经一年多时间,平潭初幼格安(0—3岁)保教园得以开园。漫步园所内,从每个教学玩具都拥有独立的“身份证”到每间教室外部的透明观察窗,从平潭石头屋模型、小型石牌洋模型区域到每间教室都结合一本绘本故事进行创设……都可看出何佩珊的用心。何佩珊说,园所平潭元素设计处处可见,部分采用的石头材料是她和丈夫、助理小高从长江澳、东庠岛等地捡来,例如户外五个脚指头区域是用东庠岛捡来的石头装饰而成,为的是让幼儿从小认识家乡,感知家乡的特色环境。同时,为了激发孩子想象力,更好地感知周围环境,她将绘本故事融入环境创设、教学中。

三年坚守 收获孩子成长

3月24日下午3时50分,何佩珊正陪着幼儿们练习感统平衡,孩子们也十分勇敢进行尝试。虽然过程有失败,但在何佩珊的鼓励下,孩子们又从头开始尝试,现场氛围温馨,欢笑声阵阵。

其实,这只是快放学的游戏时间。据何佩珊介绍,园所比较特别的是每周制定的“绘本特色方案”和融合教育。“所谓的‘绘本特色方案’,就是通过环境创设,将园内各个活动区域融合绘本故事情境,并贯穿到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中,悄无声息地训练孩子的生活常识、规则意识和语言结构。”何佩珊告诉记者,而融合教育的魅力则是用融合课程让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孩子们做同一件事情,从中获得成就感。

为了更加了解孩子成长变化,何佩珊为每位入园的孩子记录成长档案。翻看这些成长档案,对每位孩子成长变化、性格特征等情况一目了然。“成长档案不仅能时刻关注孩子变化,也是孩子成长的回忆册。令人欣喜的是,创园三年,我见证不少家长育儿观念也发生了好的改变。”何佩珊笑着举例:“现在在园所的孩子入园一两个星期,就有了很大变化。从以前哭闹到现在能独立起床,从抱怨到学会感恩。”

这样有温度的教育,也吸引了不少福州等地慕名而来的家长。家长林女士说,以前教育孩子,显得很迷茫。自从在朋友的推荐下,每周都会从福州来平潭,跟着何老师学习后,自己比以前更懂得爱孩子。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孩子开心的笑容,很感谢何老师对孩子的付出与关爱。

正因如此,何佩珊在岚岛有一帮趣味相投的家长朋友,经常一起分享当地美食、交流育儿方法。“因为这里的人和事,岚岛这座城从此有了家的感觉。和平潭朋友处久了,人也变成‘平潭人’了。”何佩珊笑言,在她的规划中,只要家长和孩子需要,她就会留在平潭。

此外,何佩珊还通过抖音平台、公益讲座等方式,传递专业的早教理念。何佩珊表示,做这件事,是为了向家长们传递早期科学教育知识,帮助她们解决当下育儿困扰。

如今,何佩珊一家人已适应了平潭的生活节奏,每日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她还有个愿望,能在岚岛把教育事业做起来。何佩珊坦言,她所要的是,就是让更多孩子感受优质的早教、特教理念。

(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