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感受传统文化 喜迎元宵佳节
2022-02-14 16:41:49 陈文玲 蔡曦媛/文 江信恒 林君斌/摄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元宵将至,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连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时,创新形式,增强广大市民对传统民俗文化了解和认知。

学习俗 制灯笼

13日上午,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在区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巧手做灯笼”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儿童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活动开始,家长老师们带着小朋友有序地排队领取卡纸、灯笼体等材料,自备手工小剪刀、彩色笔等工具,以家庭为单位在活动垫上创作绘画灯笼。

“我分到了红色的灯笼,就想到做一个雪容融,也想以此向冬奥会的运动健儿们学习顽强拼搏的精神。”学生高晗昀提着她的“雪容融”灯笼对记者说道。

此外,实验区图书馆还为4-8岁的小朋友开展公益课程,科普元宵节文化。“元宵节都有什么习俗呀?答对的有奖励哦。”“吃汤圆!”“舞龙舞狮!”“猜灯谜!”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问题。随后,老师手把手教小朋友制作了剪纸舞狮,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传统习俗知识。

麒麟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林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能对元宵这个传统节日有更多的认识,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和创新的能力,提前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元宵节。

识贝雕 绘伞灯

11日下午,上楼村邀请平潭非遗项目贝雕、伞灯传承人在上楼村楼台会开展非遗进乡村活动,提前庆祝元宵佳节。

“每一组平潭贝雕里都有它的故事,不管是我们自己创作的,还是历代大师创作的……”当天,贝雕传承人詹胜讲述平潭贝雕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让上楼村巾帼志愿队的志愿者们走进非遗的世界。

今年13岁的李瑶是志愿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些非遗作品,以前都不知道平潭有这样的文化传承,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李瑶说。除了欣赏非遗作品,伞灯传承人康桂箖还带来了油彩和灯笼,让志愿者们跟村里的孩子一起手绘灯笼。“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大家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中,体会非遗之美。”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独具台湾风味的红豆汤圆供志愿者和村民们品尝,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过节氛围。

猜灯谜 包饺子

“这个灯谜叫‘十五日’就是月半的意思,所以答案应该是胖,春节吃到胖的‘胖’!”市民高冬娟兴奋地答道。11日下午,实验区妇联联合区国资局、区文联等多部门在竹园社区开展“欢乐猜灯谜喜庆过元宵”主题党日活动。

当天下午,二十几只挂着灯谜的小红灯笼在竹园社区服务中心门口随风飘扬,甚是惹眼。来参加活动的党员和社区居民们积极踊跃地拿着灯谜条到前台兑奖,让社区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猜了灯谜,兑了奖品,居民们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内,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已经出炉。原来,在活动开始前,实验区妇联和竹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在屋里包起了饺子。实验区国资局工作人员翁鑫源可谓是“收获颇丰”,“以前只会包最常见的扇形饺子,今天跟妇联的姐姐们学会了柳叶形的包法”翁鑫源说,这样包出来的饺子不光造型更美观,而且还能包进更多肉。

“这次我们联合了九个部门一起办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切身感受到过节的氛围,聚在一起才是过节的意义。”海坛片区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华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