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东小伙来岚开武馆: “想为平潭培养更多武术人才”
2021-05-31 14:29:0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赵生教授大女儿练习武术

“眼要平视前方,要兼顾上下两侧,做到眼随手转,光兼四射”。近日,在鲁岚武术散打培训基地里,来自山东泰安的赵生正认真教授女儿练习武术。

来岚至今,赵生的许多学生参加省市区级以及国际各类武术大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武术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事业,要为平潭培养更多的武术人才。”赵生说。

与岚结缘 开武馆有初心

2005年,学习武术散打专业的赵生在毕业后,被福清一家文武学校招聘为专任老师,这一待就是十多年。2016年,赵生第一次踏上了平潭这座迷人的海岛城市。“初次来平潭感觉这里风景很美,让我萌生想留下来创业的冲动。”赵生在平潭走访考察过程中,十分看好这里武术培训市场的发展潜力,并决定发挥所长,开设武术散打培训基地。

都说万事开头难,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环境扎下根来,少不了毅力和能吃苦的精神。为了打出“鲁岚”的知名度,赵生带着妻子走上街头,分发培训基地广告单,常常要忙到深夜。

“刚开始招生免不了遇到困难,但我们很乐观,怀揣希望,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办成事。”赵生说,从刚开始的二十几名学生,到现在每年培训学生数量达到近八百人次。慢慢地,“鲁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培训基地规模也逐渐扩大,不少学生家长慕名而来。现在还开设了成人班,课程涵盖散打、武术套路、兵器等门类。

除了吸引平潭及周边地区学生来练习武术,赵生的武馆还吸引了丹麦男孩马克。马克的爸爸是丹麦人,是名平潭女婿,从小对中国武术十分痴迷。一次,他回岚探亲时,得知赵生在平潭开设的武术散打基地后,就带着儿子报名学习武术散打和套路。

“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武术,武术作为国粹也走出了国门,这是可喜的变化。”赵生笑着说。现在每年假期,马克都会来基地学习,也与赵生成了跨国的好朋友。

参加公益 让武术“进校园”

让武术“进校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古到今,武术的最前沿活跃着不少山东人的身影。赵生打小就看着爷爷等老一辈练习武术,耳濡目染,也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前习武,就是想让自己变强。现在,我在平潭教授孩子们学习武术,培养他们能吃苦的品格,成长为有血性的男儿。”赵生表示,武术是自己一生坚持的事业,希望能为中国武术的发扬传承贡献力量。

开展公益武术培训,让武术“进校园”,也是赵生正在推广的项目。“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让武术‘进校园’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发展全民健身的有效途径。”如今,赵生已先后走进平潭的第二实验小学、澳前中心小学、岚城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校园武术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习武兴趣,并为他们提供和搭建各种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赵生老师十分不容易,从城区到学校授课路途遥远,但他一直亲力亲为,我们学校一直想贴补他一些车马费,他都婉言拒绝了。”平潭岚城中心小学校长翁绳乐说。

现在,赵生忙着筹备集训各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文艺联欢会的武术节目,让这些爱武术的孩子们都能登台亮相,一展才艺。

硕果累累 培养武术好苗子

在鲁岚武术散打培训基地的一面墙上,挂着各类荣誉奖状,其中有福建省武术训练基地、2017年第六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武德风尚奖、中国武术协会二级单位会员、2018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比赛道德风尚奖……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赵生和妻子一路走来、共同努力的最好见证。近年来,在平潭少体校支持带领下,鲁岚学子代表平潭参加了省市区级以及国际各类武术大赛,取得了不俗成绩。2017年,鲁岚国际武术教育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代表队)斩获4金1银9铜8优秀的佳绩为平潭打破了有史以来的纪录。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项目总决赛暨连江县“金凤引领”系列技能大赛武术套路比赛上,由平潭鲁岚武术散打培训基地走出去的多名小选手们在拳术、器械和规定项目中斩获各类奖项。

不仅如此,鲁岚学子还登上了平潭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在2019年平潭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上,鲁岚学子带来的“武术传承”武术节目精彩亮相,小小少年们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卧如弓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彩。

“平潭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是我梦开始和成就的地方。我要为平潭培养更多的武术好苗子,为平潭争得更多荣誉。”赵生对未来信心满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