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推出“农渔十五条措施” 台农:这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2021-04-19 11:03:41 孙梦玲 林彤欣/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两岸馥园生态农业科技园内,农户在修剪火龙果枝干

“‘农渔十五条措施’在专项资金奖补等方面为台资农业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助很大,坚定我们投身农业的信心。”平潭一宗闽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辉宏说。

近日,实验区发布《加快推进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建设的十五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农渔十五条措施”),其中提及的专项资金奖补、土地配置、商业保险保障等,让在岚从事农渔业的台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奖补扶持 为台企减负

“我们企业已纳入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项目企业,‘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隔离苗圃’基地的落成,填补了闽东北地区的空白,成为我省最为合理的隔离苗圃分布点。”14日,在平潭一宗闽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林辉宏向两岸农商介绍园区内智能型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农渔十五条措施”刚发布不久,实验区便组织闽台农渔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暨乡村产业项目观摩交流团前往实验区内各农业项目现场观摩考察,深度展示、推介实验区农渔产业发展成果,共同促进实验区农渔业发展。

据了解,平潭一宗闽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智能温室隔离苗圃两座共计67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的防虫网罩隔离区,并实现了智能温室隔离苗圃内全自动化灌溉。

“农渔十五条措施”中关于“支持建立植物种苗隔离苗圃”方面的措施,对在平潭实际开展进境植物隔业务的台资农业企业,在专项资金补助申报和补助比例上优先给予扶持。

林辉宏说:“目前我们一期项目已投入近600万元,按比例奖补可以大大减轻我们企业的投资负担。平潭在通关环节上也非常顺畅,可在最短时间内将产品送达目的地,营销到全国各地。”

减免租金 助台企壮大

平潭两岸馥园生态农业科技园是一家台资企业,为了拓展事业版图,公司负责人新注册了平潭台海两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渔十五条措施”的出台,对他而言无疑是场及时雨。

平潭两岸馥园生态农业科技园负责人林龙清表示,无论是种植果蔬、养殖鱼苗还是完善深加工产业链,用地是企业扩张急需解决的问题。

“农渔十五条措施”明确提出“国有闲置土地租金减免”,台资控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含台资股份占比达50%)租用国有闲置土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按照实验区国有闲置土地农业行业出租租金价格减半收取。林龙清对此连连称赞,“这对我们而言是切切实实的好政策”。

下一步,两岸馥园生态农业科技园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计划于今年春季种植榴莲释迦,丰富果园培育品种,扩大产业销量。同时,平潭台海两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经营的进口渔业种苗孵化基地也在积极筹备中。

多重保障 强台农信心

“农渔十五条措施”指出,要发挥商业保险保障功能,推动保险机构针对产业园农业生产特点,提升查勘定损及理赔服务效率,增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鼓励台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农业保险。

“农渔十五条措施”出台后,目前在苏平片区当盛村从事台湾名优果蔬种植及渔业养殖的台胞陈兆槟也进一步坚定了在岚经营的信心。

“平潭岛台风多发,我们是大棚种植,不免有投资担忧,现在有政策出来,我们就多了一重保障了。”陈兆槟说,自己家三代从事农业生产,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在大陆种植推广台湾的特色水果,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果园投产后的年销售额将达到200万元。

“路通了,我们的游客来采摘才更方便。”陈兆槟说,“农渔十五条措施”第七条,对通往产业园的主干道或园内台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主要道路,优先纳入综合交通规划。

“平潭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出台的各项鼓励政策也相当优渥,且与一水相隔的台湾拥有相似的气候环境,发挥这种独特优势,平潭在闽台农业深度融合上势必实现更大突破。”陈兆槟说,“农渔十五条措施”出台以后,已有台胞陆续向他咨询,寻找恰当的时机来岚投资。

近年来,依托平潭特殊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优势,我省已批复设立了平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农渔)产业园。当前,实验区已招商引进13家台资农业企业并注册登记,7个项目成功落地产业园,“农渔十五条措施”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扩大产业园建设效应。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