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在岚台胞王魁峰:融入新家园,安居又乐业
2021-01-25 17:56:20 张哲昊 王凤山 通讯员 欧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 通讯员 欧丽萍) 台青王魁峰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一名服务专员。两年多前,他仍在台湾过着工作稳定、生活无忧的生活,从未想过会在隔海相望的平潭扎根——

找到广阔舞台

王魁峰是一名“85”后青年,曾在岛内从事行政工作数年。因工作关系,王魁峰时常接触在台湾定居的大陆人,久而久之,他对大陆产生了好奇,期待着有一天能来大陆走走看看。

2018年底,趁着假期,王魁峰跨过海峡来岚参加台青交流实习实训活动,从此与平潭结缘。“我想借此机会,实地探访这里的人文风情,了解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台湾相比又有怎样的差异。”对于大陆“初体验”,王魁峰怀抱着自己的期待。

实习实训期间,王魁峰积极学习大陆电商技能和知识,体验大陆工作环境。这样的经历让王魁峰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两岸青年朋友,也让他开始认同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的理念。

彼时,平潭正在组建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计划在窗口设置台籍工作人员,推动对台工作“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为此,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特意举办了一场面向台胞的招聘面试,向前来实习实训的台青抛出橄榄枝。

这让王魁峰很是心动,他希望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为两岸融合多做一点实事,拉近彼此心的距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递交了应聘申请并顺利进入面试。

实习实训结束,回到台湾家中等待回应的王魁峰仍记挂着平潭的一举一动,不时拿起手机,浏览关于平潭的新闻。

不久后,王魁峰如愿收到offer。在家人的支持下,他辞去工作,启程前往平潭参加岗前培训,全身心投入新岗位。

2019年4月,随着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王魁峰等一批台籍服务专员在公司安排下入驻服务中心,正式上岗。

最开始,他主要负责法律维权窗口,专为在平潭遇到法律问题的台胞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还负责撰写相关法律文书,为台胞出谋划策、解决困难。

王魁峰正在接待前来为台胞代办事务的市。张哲昊 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王魁峰不断拓展业务技能,如今他所在窗口可承揽职业资格采信、民生保障、企业注册、民宿备案等多项业务。据王魁峰介绍,收到台胞的诉求后,简单的会在当天办结,复杂的会根据情况进行任务协调分解,并及时对接实验区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于台胞而言,我们并非‘异乡人’。除了熟悉的‘台湾腔’普通话,还可以用闽南话交流,反而会显得更加亲切,达到事半功倍之效。”王魁峰说。

一次经历令他印象深刻。去年7月,台商张先生和一名平潭当地人因财务引发纠纷,请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帮忙调解,这一任务自然落到了熟悉法律事务的王魁峰头上。

了解情况后,王魁峰提前“吃透”有关法律条款、案例,方便调解工作顺利开展,还配合法官与台商沟通案情,联络追踪案件进展,前后奔波数次,以同乡之谊化干戈为玉帛,最终促使纠纷顺利化解,保护了台胞的合法权益。

调解结束后,台胞特别激动,紧紧拉着王魁峰的手连声道谢。“那一刻,我知道来平潭是对的选择。”王魁峰感慨地说。

幸福生活启航

事业在平潭重新起飞,王魁峰也把家安在了这儿。

2019年5月,王魁峰把太太和一双儿女接来平潭居住,一家四口举家融入当地生活。

眼下,王魁峰的大儿子正在住所附近的公办学校就读。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台胞的政策倾斜,为台胞子女提供优质学校的入学名额,满足台胞教育需求。“无论是就业,还是住房等方面,平潭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暖心服务,切切实实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在平潭安心扎根。”王魁峰说。

平日里,王魁峰经常参加孩子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与不少家长交朋友,交流两岸育儿经。热情好客的他还烧得一手好菜,时常呼朋引伴,邀请家长、同事聚在一块儿,烹饪一桌佳肴,让大家尝尝地道的“台湾味”。

王魁峰的太太同样有着一手好厨艺。全职顾家之余,她发现外卖生意在大陆尤为火爆,是当下的潮流趋势,“何不试水餐饮业,品尝创业的滋味?”

这一想法得到了王魁峰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夫妻俩“双剑合璧”,开始着手制定市场策略,研究特色菜单。一来二去,二人将目标锁定在早餐市场,准备做起周末外卖送服务。

去年11月,“疯早餐”微信群应运而生,专为家住周边小区的居民提供周末营养早餐外卖,如三明治、蛋饼、黑椒猪柳面、台式奶茶等,菜品人均约15元。“我们都会去市场亲自挑选新鲜食材,夫妻俩共同下厨备菜,外送的部分则由我来负责。”王魁峰告诉记者,有时他还会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外卖小哥”的工作日常,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

虽然只在“线上”做生意,但“疯早餐”却颇受欢迎。成立仅三个月,群成员人数已发展至160多人。每逢周末,群里“接龙”点餐的消息络绎不绝,高峰时一上午可完成20多份订单。

如今,王魁峰一家人在平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里已然成为他们的新家园。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东“大男孩”,王魁峰打小就热爱大自然。一到假期,他就携家出游踏青,一边探寻岚岛风景名胜,一边共享天伦之乐。在他看来,平潭与台东自然环境相似,亲切感十足。

王魁峰一家在平潭万宝山公园游玩 采访对象供图

“登陆”近两年,王魁峰收获最多的是感动。“平潭冬季风大天寒,我们没带够过冬的衣物,邻居见孩子穿得少,还会给我们送来衣服,对我们照顾有加,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让人心里暖暖的。”他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王魁峰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不存在隔阂,希望利用闲暇时间在平潭找到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岚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也期盼着越来越多台胞来到平潭,共建两岸和谐共融的新家园。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