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深化实施“八大工程” 走向高质量发展
2020-07-09 17:25:30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7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今年以来,平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实施“八大工程”,深入开展“八大行动”,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等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奋力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海坛2号”海上观光游轮自6月开航后成为岚岛游的又一特色。林映树 摄

加速奔跑的实验区,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GDP降幅窄于全国全省,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4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5%;今年上半年,云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300多亿元;1—5月,平潭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2%、增速全省第一,平潭口岸集装箱量同比增长27.04%……

“实验区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疫情防控保持‘零确诊’、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有新进展、特色产业展现韧性、社会生态持续向好。未来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开创实验区发展新局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提质升级 迈入全域旅游时代

平潭东部生态廊道(阳光海岸)成为新“网红打卡地”。 念望舒 林映树 摄

七月盛夏,岚岛大地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在平潭北部生态廊道,顺着玻璃栈道拾级而上,山海风光尽收眼底;在南部生态廊道,水上摩托艇、水上飞人、帆船等海上运动项目扣人心弦,备受游客青睐;在东部生态廊道,龙王头国家海洋公园、红岩山庄等景点连成一片,成为新“网红打卡地”……漫步岚岛,景点串珠成链、连点成面,人似画中游。

旅游是平潭最大的资源。自2018年以来,平潭先后开展“七大攻坚”“八大工程”,实施“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清理整顿、改造提升、植入业态,全力补短板、提品质、聚人气。数据显示,2020年深化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第二阶段任务共45项,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9.9亿元,占计划43%。

7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潭东澳村猴研岛的6·8小镇,海天一色、怪石嶙峋,金色地标性构筑物——“68同心环”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瞩目。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建设风之翼艺术馆、地质博物馆、海崖图书馆等配套设施,串联沿途奇石景观、人文资源,打造具有两岸融合元素的旅游引爆点。

这是实验区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的生动实践。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区积极引进境内外规划策划专业团队,按照“一张蓝图画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编制全岛总体发展规划、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以及六大景区、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和丰富旅游体系,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品牌是旅游城市的生命线。实验区坚持多维度、全方面打造“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品牌,以“两岸间·大海边·游岛玩海平潭蓝”为品牌总揽,持续打响梦幻蓝眼泪、千年壳丘头、百年石头厝、海鲜美食等特色品牌,引发现象级追“泪”、追“风”热潮,国际旅游岛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

“海坛2号”海上观光游轮自6月开航后成为岚岛游的又一特色。该游轮共三层甲板,包括豪华客舱、VIP客舱等,分南、北航线,其中南线途经大屿岛、象鼻湾等,北线途经海峡大桥、石牌洋等。“计划今年底再投用新船‘海坛1号’,未来两年将陆续投入更多游轮,并逐步优化航线结构,助推‘平潭蓝’品牌享誉全国、走向国际。”平潭海上观光游轮公司董事长陈亮说。

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市场受到一定的影响。平潭旅游业积极求新求变,苦练“内功”,运用“云签约”“云招商”等方式,招大商、招好商,加快开发旅游项目,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据统计,今年1—5月,平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6.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5亿元,其中自驾游游客74.9万人,占比70%以上。今年“五一”期间,实验区共接待游客46.4万人次,旅游收入4.4亿元。

平潭精准招商,“金娃娃”一个接一个落地。今年以来,温德姆、美丽之冠、世茂酒店等高星级酒店项目有序推进,年内可实现五星级酒店“零”的突破;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海洋科技文化中心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助推文旅产业融合;海上环岛游、邮轮的码头配套以及游船装修即将完成,有望成为海洋旅游新亮点;智慧大屏、南部生态廊道、田美澳艺术驿站等项目即将投入运营,进一步丰富景区业态产品。

产业迈步 培育壮大新动能

平潭新兴产业园区是实验区重点建设的高端产业园区。 念望舒 林映树 摄

7日,记者走进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崭新的道路整洁平坦,两侧花坛种满绿植,高耸的楼宇设计感十足。“环境好,扶持政策给力,我们深耕平潭更有信心。”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5月搬迁至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后,总经理周环对这里的办公条件越来越满意。

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是平潭新兴产业园区的启动区。围绕高端、高新、新兴的产业定位,园区重点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实验区还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新兴产业园示范区运营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产业+”战略,走“专、精、特”发展之路。

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位于中山大道东侧,距离平潭高铁中心站不到10分钟车程,具备良好的地理优势以及发展前景。建设中的平潭高铁中心站雏形已现,长途客运站、乡村客运站、平潭旅游服务中心等施工同步推进,平潭即将迎来高铁新时代。海上筑“长虹”,天堑变通途。历经6年多的建设,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进入收尾阶段,通车后将和福州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施工现场,周边路网水稳层已接近尾声,道路已经成型。林映树 摄

铁路、港口、仓储,这些硬件设施逐步构建起支撑平潭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依托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澳前港区,“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同时,平潭建设国际海洋产业物流园、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完善对台、对外集装箱班轮航线网络,剑指国际级别的集装箱枢纽港。

数据显示,仅今年1—5月,平潭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入区、海运快件进出口、两岸农渔进出口贸易货值分别为4.1亿元、5.96亿元、3.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27%、82.9%,跨境电商直购出口货值约3.05亿元。

以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为代表的三产特色产业,成为平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去年,物流贸易、总部经济营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实验区已入驻总部平台经济企业预计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6.2%。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共计2256家,金融产业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转变的全过程。

影视产业成为另一发展亮点。目前由刘烨主演的电影《守岛人》正在平潭拍摄,这是入驻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置景的首部电影,影片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剧组在基地内精细布置,搭建王继才的家、礼堂以及防空洞3个场景,1∶1还原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生活的场景。

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 念望舒 摄

今年以来,还有《野蛮物种》《站着等你三千年》《海坛》《阳光姐妹淘》《十四天》等影视剧组相继来岚拍摄。实验区立足资源禀赋,巧用坛南湾、将军山、石头厝等海岛风情景物推进外景拍摄地建设,构建全域影视格局。同时,以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邓丽君影视基地为支撑,打造影视城摄影棚内景集群。此外,还支持剧组搭建大型沉浸式实景,如梦山碉堡、灯塔等户外实景,商场体验店、防空洞等室内建筑,可对应多种影视综合内容IP,加速影视产业多元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平潭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影视“梦工厂”,启用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出台新版平潭影视政策“20条”、完善产业服务机制,吸引了包括世纪长龙、春秋时代、凤凰卫视等24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实验区,做大做强影视经济,促进两岸影视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位于金井片区的平潭台湾创业园。念望舒 摄

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新样本”。实验区不断推动两岸融合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对台十件实事”,出台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十二条措施,率先开展两岸标准比对工作,探索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设立大陆首家“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如今,平潭对台合作载体越来越多,台湾育达培训中心暨附属幼儿园、两岸邮件处理中心、对台中药材贸易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今年3月,大陆首个由台湾设计院设计、台湾施工企业承建、适用台湾建设标准、面向台胞销售、采用台湾物业管理模式的台胞社区在平潭开工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实景。

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外景。林映树 摄

6日,老党员李元钊又一次走进平潭大坪村主题党日馆。在小喇叭播放的土地改革政策新闻中,他仿佛穿越回到了那段伟大的红色历史中——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这三篇激情澎湃的故事在他的面前徐徐展开。

“发黄的照片、珍贵的文物、尘封的文献,这些都是平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开放开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李元钊深情地说,“平潭开放开发,是党的引领下带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才有了如今麒麟腾飞的蜕变之景。”

今年7月1日是党的99周岁生日。当天,平潭综合实验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馆开馆,总建筑面积2128.9平方米。这是实验区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打造平潭党建品牌、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区开放开发,要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平潭先后实施“作风建设攻坚战”“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着眼于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6月10日,平潭海峡恋岛项目一期启动区2个地块土拍成交,意味着该项目正式落地实施。“立足片区机构改革后的资源集中优势,片区运用集征地拆迁、招商引资、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职能,仅3个月就完成项目落地。”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何盈说。

去年8月底,实验区开启新一轮机构改革,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并将除公立学校、医院和执法机构外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重点构建国际旅游岛、对台工作、创新驱动型和开放型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服务等领域的机构职能体系。

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平潭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牢牢把握对台融合使命、国际旅游岛主线、实体产业支撑、生态保护底线,党员干部在深化实施“八大工程”等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走进城南村党建文化广场,一眼可见海山亭、港湾口、福胜井和红色文化长廊,这座集休闲娱乐和党建文化于一体的广场,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之处。城南村党委书记肖龙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城南村先后被征用了1080多亩土地,村‘两委’以补偿款置换商业店面和预留地,今后将定期分红给村民,为村集体经济和失地农民谋划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平潭实施“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三年行动,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选派46名驻村第一书记、选聘33名乡村振兴指导员、招聘63名台湾社区营造师,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阵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君山片区湖山村灌溉工程完工近两年,却毫无作用,沦为摆设?海坛片区龙山村鸡棚鸭舍被清理,遗留下来的垃圾却无人理?……就在上个月,《问政平潭》演播厅又热闹了起来,首次出现问政代表团“全票哭脸”的情况,现场麻辣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抛给相关部门,言辞犀利不留情面。

问责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当天,现场专家、问政代表集思广益,更有特邀律师到场建言献策,希望推动问题得到解决。《问政平潭》是全省首档省地联合全媒体问政节目,以舆论监督、媒体监督促进作风转变、助力效能提升,从问政、问策转变为问计,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实在。

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源于何处?平潭在压力传导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聚焦“政治责任、系统责任、具体责任、刚性责任”,要求“一把手”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维护一方廉洁,坚决惩治招投标市场围串标、生产资料市场垄断经营、国有企业选人用人不当等消极腐败问题,全力构筑“明责、督责、问责”有机链条。2018年以来,实验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73人次。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