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北港来了位泉州媳妇
2020-05-22 15:59:0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image.png

10年前,来自泉州的黄燕琼初嫁到平潭北港村,身边朋友无不唏嘘感慨:“你这么喜欢艺术的人,真的能适应一个满是海鲜味的小渔村生活吗?”黄燕琼告诉他们,是因为爱情的力量。

十年后的今天,平潭国际旅游岛之势迎“风”而上,迎“泪”而扬,遍布机遇与发展前景,备受瞩目。时过境迁,当年的朋友们无不称赞黄燕琼眼光独到,选对人、嫁好地。原来,除了爱情外,黄燕琼还在北港发掘热爱,成就事业。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黄燕琼在北港村开启了自己的文创绘画工作室,让游客在繁忙的旅行中能够有一处安静的文创空间,实实在在为北港文创村“添砖加瓦”。

image.png


海萤画舍一角由石块堆砌的创意空间


巧思做文创 融入一抹心仪蓝

近日,记者沿着北港的主干道闲逛,左顾右盼间,发现了一块崭新的木质路牌上书写着“海萤画舍”并标注箭头。顺着箭头方向而去,一抹饱和度很高的蓝色与紫色糅杂墙面,十分惹眼。怀着一探究竟的想法,记者随即前往。

沿着村中石阶拾级而上,一面精巧可爱的彩绘外围墙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因为画舍所在的位置并不好找,因此我就想多运用颜色、文字和卡通形象让这里更具吸引力。”海萤画舍的主人黄燕琼对记者介绍道,画舍是在她老公家原有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环创与设计也都是黄燕琼与家人一同完成,虽粗糙却别具一番古朴风味。

在外,黄燕琼用缤纷色彩做亮点吸引游客;在内,她却反其道而行之,以简约的白色墙面做底色,突出各色画作。“现阶段,这里的画都是我自己的作品,作为环创使用。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静下心来,享受在大海边作画的氛围。”她说,绘画是各种颜色交融的过程,不需要刻意与雕琢。

虽然画舍内面积不大,却总能在细节之处体现女主人的巧思,黄燕琼用大面积的蓝色和动物画作为装饰,既体现美观又富含妙趣。“平潭也称岚岛,蓝色又是我最心仪的颜色,因此在建设之初,我就希望能够多多融入‘蓝色气质’。”黄燕琼表示,同时她最喜欢的画家梵高所绘制的《星空》中也是各式蓝色相间,给了自己许多灵感。

黄燕琼与“蓝”的缘分不仅止步于此,在许多画作中,最令黄燕琼骄傲的,就是“新鲜出炉”的《蓝眼泪》。为了直观目睹“蓝眼泪”的震撼美,她时常蹲守在各大直播群里,一有风吹草动,就全家动员“追泪”。“我相信,所有看过‘蓝眼泪’的人都不会忘记它转瞬即逝的美丽。”黄燕琼手持画作对记者说道,这幅《蓝眼泪》就是前不久她于东海仙境“追泪”后有感而发的丙烯画。值得一提的是,黄燕琼还尝试用荧光颜料嵌于画作之上,让这幅画在黑暗中能够熠熠生辉,模仿“蓝眼泪”给人的真实观感。

“我们画舍叫海萤画舍,而海萤就是‘蓝眼泪’的别名,希望今后画室能够运用更多的‘蓝眼泪’元素,创作出《蓝眼泪》系列画作。”黄燕琼说。



妙手绘石头 开拓泥塑石头厝

在海萤画舍里,黄燕琼从不拘泥作画的工具。她喜欢充分发挥岛内资源,用捡拾的海蛎壳、鲍鱼壳和鹅卵石等进行作画,她称这样的方式,能够让游客们“带着大海回家”更具风情和意义。

经过黄燕琼的妙手巧绘,圆润的鹅卵石摇身一变成了可爱的七星瓢虫,较为狭长的可以画作企鹅供人观赏,而弧度特别的则能够“烹饪”成面包……黄燕琼告诉记者,每一块鹅卵石都是大自然独一无二的馈赠。“以石头作画的好处很多,不仅能加深情侣游、亲子游的体验感,而且石头画具有不会脱色和保存久的特点,经年后再看到它,也能唤起来平潭旅游的回忆。”她说。

因此,鹅卵石画也成了海萤画舍最具人气的作品之一,许多游客都会选择绘制一份别具匠心的石头画,然后带回家。“我是第一次体验鹅卵石作画,平潭的‘蓝眼泪’没法带回家,但选择绘制这样一块的‘蓝眼泪’石头,也算是一种另类的收获了。”游客黄莺莺说。

在黄燕琼看来,将海洋元素融入画作是一直以来的坚持,开拓泥塑石头厝又是另一个方向。“初到北港村,我就被这些鳞次栉比的石头厝所吸引,古时候工匠的智慧和美感,在这一墙一瓦间体现得淋漓尽致。”黄燕琼透露,早在学生时代自己便在德化陶瓷学院雕塑系学习,至今没有忘记所学,也一直想把所学化为所用。

“我们店里的白瓷粘土是专门从德化运过来,比较干净,很适合静不下心的小朋友来制作,我也会全程在边上教授技巧。”黄燕琼补充道,自己所理解的文创,不只是绘制一张美丽的画卷,还是希望能通过人与人的互动、心与心的碰撞交流,共同享受艺术之美。

image.png

黄燕琼(右)教游客绘画


直播成责任 宝妈变身事业咖

“我们画室初衷是能让游客在匆忙的旅行中,拥有一席修养文创之地,不用画多长时间,也不必精通绘画。”黄燕琼笑着说。

事实上,自从10年前黄燕琼从泉州嫁到平潭,开设画舍的想法就一直萦绕在她心中。“后来的几年,我也尝试摆摊画画,当时北港村的文创还只是处于萌芽阶段,我就为游客画人像,应该算是北港第一个摆摊画画的人了。”她说。

谁成想,梦想还正描绘,却被意料之外的惊喜“打乱”了脚步。两个女儿的相继出世让黄燕琼跻身宝妈行列,开设画舍的想法也随之搁浅,育儿成了她的第一要务。“在这期间,我也在平潭的其他画室里帮忙做事,但总觉得缺点什么。”黄燕琼说。

紧接着,抖音短视频的火爆让黄燕琼看到了新的可能性。“我看见有人在抖音里直播画画,一言不发都能有很多流量,我心动了,便在上面注册了一个账号。”于是2019年9月18日,黄燕琼发表了第一个定位于平潭岛海滩的抖音作品。

一开始,看的人并不多,黄燕琼不禁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是我画得不够好吗?”好在,小小的挫折没有击败黄燕琼,她继续持之以恒拍摄画画视频,教授成品剪辑和绘画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年3月份,一张龙虾彩色针管笔超写实画一举突破6000点赞,让她对经营抖音号有了更多的信心。

大半年的时间里,黄燕琼收获了3.2万点赞和9000多位粉丝,虽然不能晋升网红行列,她个人却已经很满意了。“前不久,我还接到了我们平潭商铺的广告,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好消息。”她说,抖音直播已经从初始的兴趣分享,变成了一种责任,她希望能从这个角度更多地宣传平潭,宣传自己的画舍。

十年融平潭 推介岚岛进行时

在平潭的十年,让黄燕琼学会了公婆织渔网的好手艺,学会了地道的平潭话,也掌握了包制咸米时的好手艺。“接下来,我还准备在经营画舍之外,开设美食课堂,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平潭美食的制作技巧。”黄燕琼笑着用本地话对记者说,她好似天生与平潭投缘,吃得惯海味、做得了渔活,还能讲出一口正宗的本地话。

身为新平潭人,黄燕琼深爱平潭的人和地。她自制平潭的手绘古风地图,用水墨描绘平潭路线;她为北港的环创做贡献,花费三天时间绘制出高近2.5米的“海绵宝宝”卡通图;她着力推销平潭文创,常常与北港文创经营者们促膝长谈谋发展。

北港文创村扎染手工艺人李林告诉记者,文创并不是一条简单的路,因此需要更多像黄燕琼这样的人才,一同携手与共,共同进步。“我希望黄燕琼能坚持做自己的文创,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手艺人入驻北港,加入我们的队伍,从而让北港变得更加多元。”李林说。

“北港是文创村,就一定要有包罗万象的文创产品,才能对得起这个名号。”在黄燕琼看来,北港村之所以能吸引大量游客来此观光游玩,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多的是这些年北港村在文创上苦下功夫,五花八门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层出不穷的想法,竭尽全力的尝试,才能创造出今天声名远扬的北港文创村。“我会继续坚持心中热爱,从而创作价值,回馈平潭。”黄燕琼说。

(记者 郑也 江信恒 )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