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鲍”款直播|平潭这些“宝藏”景区的“吸睛”秘诀
2020-05-15 22:30:37 张哲昊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五一”假期5天共接待游客463810人次,旅游收入44196万元——这组数据传递出积极向好的信号,也预示着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强势“回归”。

近年来,平潭兼顾资源开发与保护,着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北港村、长江澳风力田、龙王头海滨浴场等景区品位形象,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今,一座“高颜值”的生态宜居岛正款款走来。

明日11时至13时,平潭综合实验区将举办公益直播活动,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将化身“主播”,现场推介平潭鲍鱼、真鲷等特产,还将向观众介绍平潭的自然风光,吸引更多游客来岚观光旅游。

那么,这些“宝藏”美景为何如此“吸睛”,让我们一探究竟!

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


王头海滨浴场  林映树 摄

距离平潭城关地区最近的一处海景,海滩宽500米,连绵9.5公里长,坡度仅2.2度,是全国最大的海滨浴场之一,砂粒晶莹洁白,星罗棋布的岛礁,后有茂密的森林,滩上可以行车走马,海中可以畅游娱乐。

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由南往北划分为四个不同的景观功能区,即内湾沙滩活动区、滨海美食城、海滨浴场主入口服务区和旅游路滨海游憩区。海滨浴场面向东方,晴朗的清晨可欣赏到海上日出的美景。不少游客会选择在夜晚租个帐篷与朋友杯筹交错,破晓之时静待旭日东升。

这里除了踏浪玩沙,欣赏“平潭蓝”之余,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近年来,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已成为国内较大的风筝冲浪基地,也吸引了不少国际海上赛事在此举办。这里还是平潭沙雕文化的发源地,海滨的一角保留着不少精美的沙雕作品,吸引不少外来游客前来观赏。

北港文创村

依山傍水的北港村,如今已成为平潭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江信恒 摄

沿着平潭环岛路,一路驾车进入北港文创村,只见一座座黛青色的石头厝错落有致地分布村内,瓦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好似一幅“山水画”。

北港坐拥山、石、田、海等原生态自然资源,可谓处处是美景。实验区成立后,北港村开始重点开发文创项目,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文创团队入驻北港,将台湾文化融入原始海岛渔村,还巧做石头文章,开发石头厝民宿,让古老村落焕发新的活力。

短短数年内,这座曾经的小渔村已聚集众多两岸及国内外文创团体,也因此名声大噪,成为了平潭一大“网红打卡地”。

一小游客体验神奇的“石头会唱歌”。 蔡起辉 摄

漫步村庄,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民宿,这是在地文化与艺术相碰撞产生的结晶。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风中旅行”、“我有一个梦”、“李哥手工作坊”等文创工坊,游客可以体验手工制作,创作多样的文创作品。

如今,在两岸青年的“巧手”下,北港已成为集文艺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如果你想找一个清静舒适的地方放松身心,依山傍海的北港想必不会令你失望。

长江澳

长江澳落日余晖,波光鳞鳞,美不胜收。蔡起辉 摄

走进长江澳沙滩,不难被这里大片金灿灿的沙地吸引。这里是平潭三大海滨沙滩之一,沙质细白,海水清澈,岛屿岩礁错落有致,沙滩背后成片的防护林带郁郁葱葱,犹如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

不远处,长江澳风力田上,一座座白色风车高耸入云,巨大的叶片随风转动。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平潭丰富的风能资源。据统计,这里常年年平均风速达到8.4米/秒,年有效风速4.5-25米/秒,并且每年长达200多天风力可达7级以上。

在众多摄影爱好者眼中,长江澳风力田的绝佳景致是拍摄选景的不二选择,随手一拍皆是不用修图的“大片”,如同置身于童话世界。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

平潭新晋“网红打卡地”,以生态廊道串联平潭北部区域(长江澳-石牌洋景区)内人文景观,长廊一路盘山而上,连接着多个山头,犹如一条美丽的玉带缠绕在山海之间。

这是一条集旅游、观光、休闲运动等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游客可选择自驾行驶在车行通道上,或者漫步于人行景观慢道,在观景平台上感受大自然馈赠的美景。其中,2号观景台——45米长玻璃栈道颇受欢迎,不仅是极佳的观景平台,置身其中还能体验到凌空行走的刺激之感。此外,行至最高处观景平台时,向东远眺长江澳沙滩在眼前铺展开来,鳞次栉比的石头厝组成古朴特色的村落;向西可见广阔的大海浪花涌动,巍峨的公铁两用大桥横跨水面……优美的自然风光勾勒出一幅隽永的山海画卷。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致力于打造原生态、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慢行系统,望得见山、看得见海,为游客提供一条上佳的游览、探险旅游线路。

平潭东海仙境

东海仙境位于平潭王爷山南麓,这里有一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唤作“仙人井”,井壁陡直,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仙人井”旁有似山中间裂开之大峡谷,唤作仙人谷。

此处的海边美景均是造物主的杰作,纯粹是由大自然形成的奇观,东海仙境由仙人井、仙人峰、金观音、牡蛎礁等景观组成,时有大浪拍打着岩石,极为壮观。观景台可360度欣赏美景,日出或日落之时,光线将天空、海面映染成一片金色,是极佳的拍照景点。这里有着铁拐李掘地为井那离奇的神话故事,还有关于白垩纪火山岩的历史传说。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 林霞 整理)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