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拥抱艳阳天,海岛旅游提前“入夏”
2020-05-03 09:03:06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政府打出“减负组合拳”,助平潭旅游市场回暖

拥抱艳阳天,海岛旅游提前“入夏”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1日,在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孩童在广阔的海滩奔跑嬉戏,呐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在平潭北港村村口,游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错峰进入村内游览;在平潭海坛古城,商户卖力的吆喝声、店家播放的音乐声等此起彼伏……随着气温回暖,平潭旅游业逐步复苏。

平潭是国际旅游岛,近年来随着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吸引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逐步催生旅游新业态,旅行社、民宿、餐饮店等在岚遍地开花,旅游市场也越做越大。然而,受疫情影响,海岛旅游业曾遭遇漫长的“蛰伏期”。

旅行社对此感受颇深。疫情暴发时正值旅游旺季,退款、退团的现象大量涌现。“退单成为常态,还波及2月至3月的团队、散客业务,损失重大。”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斌说,春节黄金周期间,公司旅游团队取消46团,总人数5683人。

疫情考验下,企业努力找寻出路,走出“寒冬”。

福建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选择开源节流。自3月起陆续复工后,该旅行社加大导游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还通过互联网,大力推广平潭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薛斌还与酒店业者协商促销方案,以优惠价格方案吸引外地游客。

平潭海坛古城选择自救,从线下转场线上,想方设法“回血”。“我们与各大旅游平台开展合作,实行线上和线下多渠道运营模式,并制定旅游优惠措施,包括景点联票优惠、酒店用餐优惠、游玩奖励等,增加景区项目营收。”海坛古城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经营压力巨大,面临现金流断裂的困境,政府打出了“减负组合拳”,携手企业应对成本增长和需求不足的两面夹攻。

这段时间,平潭开展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全程线上办理,为实验区26家旅行社共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694万元。“相关部门为我们退还了一笔56万元的质量保证金,返还后还有两年的缓冲期,解了燃眉之急。”薛斌说。

2月,平潭还出台《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重点对旅行社、A级景区运营方、酒店民宿、旅游营销演艺等4类企业精准施策、靶向扶持。目前已补助51家涉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金额达942万元。

得益于此,此前几乎“冰封”的民宿恢复了元气。“平潭对符合条件的民宿给予资金支持,我们一次性拿到了2万元,那是久旱逢甘霖的感觉!”谈及新政,平潭寨顶人家民宿负责人陈其平说。

陈其平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2017年,他瞄准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契机,将自家石头厝进行装修和改造后经营民宿,去年收益近20万元。“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我对平潭民宿业的发展仍然十分看好。”陈其平说。

这也是不少在岚旅游业者的共识。这段时间,“蓝眼泪”奇观如期在平潭上演,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追泪”。“追泪”大军犹如“报春鸟”,成为旅游业回暖的强劲催化剂,让旅游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平潭读旅·蓝眼泪两岸艺术民宿客房接到了不少订单。“这周又是连续满房的一周,太给力了!订单越来越多,暑假也有人咨询预订。”民宿负责人邓存在平潭磹水村上岳顶租下7栋石厝,这里的民宿看得见平潭最美的海景与夕阳。他说,平潭的旅游旺季正迈步走来。

平潭山门村村口一处592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改造建设成了公共临时停车场,“五一”到北港的游客停车难的问题也有所缓解。“建成后这块地可提供30个大巴车停车位、110个小轿车停车位。”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吴朗说。

平潭海坛古城做好迎接旅游市场回暖的准备。不但对酒店环境、硬件进行全新改造,还推出了特色文化体验服务、特色自助餐套餐,为游客营造独特的人文环境,积极探索产品转型升级之路。

4月22日,在实验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暨“八大工程”第二阶段工作部署会议上,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平潭要借鉴国外知名旅游岛“景区+酒店、酒店+景区”模式,借力红顶石厝、海渔文化等资源,开发主题民宿、生态民宿、石厝民宿,加快华侨城“欢乐南岛”、佳源集团南寨山、南北街改造、壳丘头文化遗址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形成“引爆点”,丰富文旅产品、刺激文旅消费。

浮云过后艳阳天。平潭的旅游旺季如期而至,一座充满烟火气、人气的海岛正在恢复曾经热闹的模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