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福建“两会”:平潭要做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2020-01-16 10:14:09  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季亚军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平潭在“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核引擎驱动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商、台青跨海而来经商创业。而随着诸多对台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平潭也务实打造着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提到民生建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谭城镇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省长唐登杰在报告中也提到,2019年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质增速,对台交流、产业培育、生态优化实现新提升。平潭人民也一直致力与台湾同胞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平潭与台湾仅仅距离68海里,目前已有2条客船和1条货船航线通行,台胞往来便捷,可以实现‘上午来,下午回家’。平潭要继续发挥优势,探索两岸发展的新路,做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薛玉凤说。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光顺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邓丽君的经典歌曲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台湾风情影视基地是平潭影视产业基地的特色区域,将打造成以邓丽君IP为母题的台湾文化旅游街区。同时,去年新版平潭“影视政策20条”出台,从税收优惠、落地奖补、影视作品奖励、两岸影视合作等多方面、全流程对落地平潭的影视企业进行扶持,助力平潭影视产业做大做强。

“我非常看好平潭影视城的前景。”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光顺表示,平潭有着绝对地理优势和政策福利,吸引了很多台商投资、台青来岚创业创新。影视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助力平潭要做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作为一名归侨人士,陈光顺还提到,在暑假期间,自己也经常参与两岸夏令营活动,收获颇多。因此,他建议,要注重两岸青年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两岸青年搭建“交心通心”桥梁。

据了解,为了便利在岚台胞,去年4月平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上线了一款“台陆通”APP,把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帮扶模式从线下搬到线上;不断出台的各类创新扶持政策,节省了台胞登“陆”的时间和成本。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