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公安110勤务机制改革显成效 警情处置满意率达100%
2019-12-17 09:22:03 陈梦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无论何时何地,一有困难或险情,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110。而110接处警工作则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开展社会管理的第一平台,更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2019年8月,实验区公安局正式启动110勤务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警情处置工作机制,实现静态控制型警务向动态反应型警务转变。据统计,2019年8月16日至11月30日,平潭公安110巡警共接到有效警情2305起、纠纷类求助警情1458起,现场查结率分别达82.7%、92.7%,警情处置满意率达100%,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区公安局也正以110勤务机制改革为新起点,努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满意率,提升执法公信力,以实际行动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眼前”。

精准调度

民警接处警快速规范

11月25日9时29分,平潭公安110巡警第二巡区民警李汉堉、裴家豪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城关某超市旁楼顶,有一个男子疑似要跳楼。

接到指令后2分钟内,民警迅速准确地抵达警情现场,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坐在楼顶边缘,情绪激动,且不让民警靠近。为了尽快控制现场事态,民警不断安抚男子情绪,并让消防救援人员做好应急准备。

经过民警不懈地耐心劝导,男子最终放弃轻生念头,自己从楼顶边缘爬了下来,并由其家属带回。精准调度,快速出警,就像动外科手术一般直击要害。

“110指挥调度每快一分钟,就有可能及时制止一次重大安全隐患事件,更有可能救回一条生命。”实验区公安局110巡警民警王允捷说。

据王允捷介绍,在此次改革中,平潭公安推出了一个“法宝”——平潭公安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110指挥情报中心运用该平台,可实时定位平潭公安110巡警值班民警和警车的位置。一旦发生警情,110指挥中心便可直接指派就近的民警迅速出警。

不仅如此,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通过执法记录仪,借助高速网络传输,可实时看到民警接处警的“第一视角”,还可根据警情动态实时给民警发送派警短信,内容包括警情的时间、地点、内容、联系方式等,为民警的快速出警提供精准的定位支撑。

“通过垂直指挥,可提高快速反应和打击处置能力,真正做到指挥调度‘看得见、听得到、指挥得了’。”王允捷说。

据介绍,通过平潭公安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不仅可实现全区重要路口、重点部位、二级指挥平台、巡逻处警人员、巡逻车内外状态及接处警等全过程可视,推动公安巡逻处警工作,达到“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要求,提高巡逻处警效率和群众满意率。

基层减负

警力下沉一线提效能

群众需要公安机关解决的问题,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基层,这些都是需要基层民警来完成。如何实现警力效能使用的最大化?为有效破解难题,实验区公安局在充分调研、分析研判各类警情的基础上,落实“机关做精、警种做优、基层做强、基础做实”的公安工作要求,将平潭主城区及周边人口密集区划定三个巡逻区域,把全区85%的110巡逻接处警任务从三个重点基层派出所中剥离出来,减轻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压力,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把社区基层基础工作和侦查破案的主业做大做强。同时,日常的巡逻接处警工作交给110巡警后还实现了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的专业化,从而使防范与打击两个拳头能够互相配合、精准延伸,更好地履行好公安机关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职责使命,带动引领警务效能提升,推动平安平潭建设再上新台阶。

“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工作在百姓心里直接体现的重要方面,更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计量器’。民警会把事情尽量解决在接处警过程中,依法快速有效地处理部分相对情况比较明确的警情,不做‘警情的搬运工’,不让群众来回跑,只有碰到刑事类警情才会移交派出所。”王允捷说。

实验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林銮建表示,之前接处警是派出所一项常态化工作,繁重的接警任务与警力不足的现实瓶颈难以突破。110勤务机制改革,让派出所能够更加专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让有限警力发挥出了更多作用。

“这样能大大减轻我们的压力,所里的民警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社区警务工作,有更多的精力去侦查破案了。”潭东派出所民警郑伟说。

快速打击

震慑犯罪减少各类警情

9月13日,平潭公安110巡警接到报警称:在城关某民居内有人因家庭矛盾纠纷,企图泼洒汽油放火报复。接警后,平潭公安110巡警赶往现场,迅速展开行动。在民警的努力下,该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控制,全程仅用时3分钟,该起突发的个人极端案件也得到了有效制止。

11月7日,平潭公安110巡警联合城关派出所、流水派出所开展清查行动,共清查重点区域、场所14处,捣毁涉黄窝点3处,现场抓获卖淫嫖娼嫌疑人9人。

自改革以来,平潭公安110巡警不断升级完善“平潭110巡逻车一体化实战平台”,开展可视化巡逻接处警体制,打造“立体防控、应急救难”警务中心,实施巡区与巡区之间,巡区与警种之间、巡区与派出所之间三大联动协作机制。推动警车巡逻、视频巡逻、路面盘查、弹性布警四大巡逻方式更加精准,使动态反应勤务、前后端处警协作、全流程处置跟踪、立体化精细布警更具实战化。做到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统计,2019年8月16日至11月30日,平潭公安110巡警共查处强奸、贩毒、赌博、纵火、卖淫嫖娼等各类现行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5名,救助群众798人。

“群众最关心的是办事方便不方便,生活的环境安全不安全。现在走到街上,经常看到‘流动’的巡逻警车,群众一旦遇到要报警、需要求助,巡逻车‘招手即停’,公安民警现场处置、及时服务,大家心里踏实多了”。家住西航路的市民林婷婷欣喜地说。

取信于民

群众满意率安全感增强

“帮帮我,我儿子头磕破了,一直在流血!”8月18日19时02分,平潭公安110巡警余志艺、许元鑫在潭城中路巡逻时,一名开着车的游客向巡警求助,称其儿子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因该游客是从省外自驾来平潭游玩,遇到险情不知所措。听完男子的求助后,值班民警立刻为该名游客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引导至平潭协和医院治疗。

同日19时50分许,平潭公安110巡警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骑两轮摩托车过程中突发疾病,倒地昏迷在翠园中路的建设银行门口。接警后1分钟,民警便赶到了现场,对该名昏迷男子进行了先期救助,并同步进行交通疏导,劝离周边的围观群众,随后快速将该男子送到120急救中心。“直到今天才深刻体会到‘110是解救群众于危难之中的生命线’这句话的含义,非常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我这会儿还不知道在哪呢。”在成功获救后,该名男子激动地说。

此次改革打造“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车巡为主、步巡为辅、就近处警、梯次增援”的勤务模式,不仅全面提升了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和及时处置率,还实现了静态控制型警务向动态反应型警务转变,更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眼前”。“街上巡逻的警车,就是看得见的安全。”市民林桂琴如是说。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为实验区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平潭公安110巡警负责人林代武说。

特写

守护一方平安奉献书写青春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110接警电话铃声一响,处警状态下的平潭公安110巡警如出弦之箭,奔出值班室,冲向事发地点。这是12月10日,平潭公安110巡警处警中的一幕。10日下午,记者来到平潭公安110巡警大队,采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12月10日下午1时许,平潭公安110巡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龙里路某超市内发生一起纠纷,要求巡警前往处置。经现场了解,市民刘某与其丈夫林某因感情问题引发激烈争吵,并伴有推搡、互殴行为。得知事情缘由后,民警先是对二人的过激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将双方约到一起,对该事进行调解,双方均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向对方赔礼道歉,至此,一场矛盾纠纷得以和平解决。

110巡警的职责是快速出警、快速处理、控制事态,而且必须做到有警必出。这决定了平潭公安110巡警们必须24小时值班。据平潭公安110巡警王允捷介绍,自平潭公安110勤务机制改革以来,110巡警大队平均每天接警数均占城关地区警情数的85%以上。

今年国庆期间,“95后”110巡警林鑫源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平时龙王头游客就多,国庆期间就更不用说了。为了市民和各地游客的安全,我们增加了景区的巡逻力度,我和同事也是轮班执勤,保证巡区街面上24小时都有警察。”林鑫源说。谈起在泉州的父母,林鑫源心里既感激又愧疚。“虽然也很想回家陪陪他们,但工作忙,没办法回去。”林鑫源说,一想到自己的努力和坚守能够让辖区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与林鑫源一样,李祖金也坦言,110接处警这份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工作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每次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或者帮助群众解困甚至是挽救生命时,比任何事情都开心。”李祖金说。

据介绍,平潭公安110巡警现有勤务民警24人,辅警6人,平均年龄23.5岁,他们均来自五湖四海,这样一支年轻的警察队伍,他们把青春默默的奉献在这片热土,为岚岛的百姓筑起安全之墙。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